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祁县多举措打造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建设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09 16:59:38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讯(王明祥 王鹏丽)2018年以来,祁县以打造“健康祁县”为目标,以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建立15分钟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圈,确立了“3361”工作思路,为全县流动人口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2018年流动人口跨省流入网络化协作接收及时率100%,跨省流动人口验证率98.3%,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技术服务覆盖率100%,全员人口信息入库率95.63% ,流动人口生育登记、出生人口等数据信息准确率达到97.8%。

筑牢网格服务管理平台。通过网格化管理,把流动人口纳入到常住人口中,逐步形成“一站式服务”和“一体化”待遇的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模式,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祁县为流动人口实行全程代办生育服务登记,努力解决流动人口在培训、子女入学、奖励优惠、贫困救助、合法维权等方面的问题,逐步实现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全覆盖。

筑牢卫计公卫服务平台。该县卫生计生服务室均成立了由医护人员和计生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实行分区划片服务,建立“计生找人、卫生服务”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卫生计生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大力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建立、健康教育、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慢性病管理、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活动,流入人口建立健康档案3815人,建档率100%;流动人口健康教育覆盖率100%;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率98.21%;流动孕产妇产前检查率94.6%;0-3岁流动儿童体检率96.25%;流动人口、农民工重大传染病报告率100%;流动人口目标人群计划生育服务覆盖率95.66%;避孕药具免费发放全覆盖。

实施妇幼健康保健行动。该县妇计中心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妇女“两癌”筛查,优化服务流程,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宣传作用,将筛查任务全部落实到各乡镇、管委会进一步压实责任,开展对农村育龄妇女“两癌”筛查、农村妇女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产前筛查和儿童残疾初筛等服务,为全县流动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构建15分钟服务圈。该县根据流动人口居住分布特点和服务可及原则,统筹规划、优化资源、合理布局。首先,在县城流动人口集中地,以昭馀镇卫生院和县计生妇幼中心为基点,设立2个集中服务圈交错覆盖古城区和新城区,辐射方圆2.5公里。其中,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与之作为补充,让所有流入人口在15分钟之内即可到达;其次,以东观镇卫生院为中心,以经济开发区卫生分院、乔家大院卫生所为副中心互为补充,服务半径为5公里,为辖区流入人口提供卫生计生公共服务;其它6个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105个村卫生室、村计生服务室对居住较分散的流动人口提供服务。通过卫生和计生的有机整合,将流动人口纳入全县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总体规划中,形成了点多面广、覆盖全县的178个交错纵横、相互补充的服务体系,使每位流入人口可在15分钟内到达最近的服务点接受免费、方便的服务。

规范服务,保障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该县卫计局、妇计中心、疾控中心以及计生协会员、志愿者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进家庭、进村居、进学校、进医院、进集市、进工地、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园、进公共场所等“十进工程”,巡回开展预防艾滋病、结核病等宣传、咨询、服务为一体的活动,并积极开展知识竞赛、专题讲座、专家坐诊等活动60余次,为流动人口提供宣传教育、健康义诊、查病治病等服务3000余人次。流动人口健康知识普及率达100%。在服务中,各服务团队变“坐堂行医”为“上门问诊”,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定期到住宅小区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跟踪服务,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保证人人享有健康服务。

通过强服务,建机制,全面提升了流动人口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达到了服务可及,使该县的流动人口享受到均等化服务,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爱。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