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晋中昔阳名人:“天下俭”李用清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11 15:59:23

李用清(1829——1899)字登斋,号菊圃,乐平(今昔阳)杜庄村人。他七岁读书,励志文行,不泥章句。十六岁补诸生,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举于乡,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中进士,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七年授翰林院编修,九年充国史馆协修、英武殿协修,十年补国史馆纂修,不久迁总纂。他所编史籍“体究因得”,“通达吏治,洞悉民生”。与李鸣凤、李希莲并称为“乐平三李”。

五年赈务竣,广西边防吃紧,张靖达奏请李用清襄办,事毕,又委其署理广东海防。他赴任后,以“固众志,杜侵欺”为计,受到朝廷器重。七年授惠州知府。当时惠州地面社会秩序十分混乱,赌盗风行,命案堆积,且往往一案数十人命;李用清不滥施严刑,采取“严勒诛条,宽予新路,动以性情”的疏导方针,惠州大治。八年,因其在国史馆纂书时尽力尽责,被提升为贵西兵备道,九年迁贵州布政使,十年署理贵州巡抚。官黔期间,他“兴农利,破除积弊”,政声斐然,库帑仓储都大有所增。

晚清之际,官场风气糜烂,官吏皆以刮割民膏为要务。李用清独不同流合污。他先后用自己的俸禄在黔陕买谷1600余石,充入仓储以御饥荒。光绪二十年,外夷入侵,海氛入靖。李用清忧国忧民酿成杂疾缠身,又导致痢疾复发,于二十四年卒于书院。

他一生勤于政事,遨于学海,所留著作颇多,计有《山西办赈牍》四卷,《贵州批信稿》十五卷,《官黔公牍》三十三卷,《梅何追草堂奏疏》二十五卷。经后人刊行的有《课士录》十六卷,《李菊圃先生遗文》等。

李用清一生,节俭自励,以“天下俭” 称号闻名于世。爱民报国,历尽坎坷,擒凶斗邪,功绩卓著。他深感良好的家风对人的品格道德滋养培育、民风涵养的重要影响。于大清光绪十二年(1886),亲自撰文并书写了《李氏合族新建家庙碑序》,家训十条,赫然刻于石碑之上。现摘录于下:

……吾先世以耕读传家,未有显宦,惟代以良善称。今则门第自此高,家风亦深虑从此坏。耽安逸则富贵之流弊滋多,忘贫贱则勤俭之家风必改。成立之难若登天,覆坠之易若燎毛。每念此语,未尝不毛发悚然也。爰立家戒十条:一曰要早起。日上三竿盖被,家道必无兴隆。二曰要子弟各有事业。子弟若无事业,必要生出闲事。三曰不要与闲杂人交游。爱他说笑方便,必至引入下流。四曰要早完钱粮。抗欠莫夸能干,此是君民分际。五曰不要与门役书差来往。无事出入衙门,人必分外小看。六曰不要仗门户抗官。眼前少有得意,将来必吃大亏。七曰不要为亲友出头长智。你若听人怂恿,必至推你祸坑。八曰不要在乡里夸官气。孔子恂恂如也,切毋显出精能。九曰富贵要守本分。钱多祸也越多,莫看眼前高兴。十曰贫贱要知立品。无人与你共事,任你本事天大。此十者子孙能恪守与否不可知,清则愿以之自励也。至于读书,以自治诚切为本。尤要在先从朱子小学入手,由小学以进于大学,循其先后之序,庶有近道之时。舍本而张皇于末,无当也。居官以操守廉洁为本,尤要在事无大小,先从本衙门本身做起。此二者清有志未逮,惟确知其理之不可易,并望族中子弟暨后世子孙,咸知所向往焉,是为序。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