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榆次聂村:赑屃的传说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13 11:00:20

      赑屃[bì xì]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龙之九子之一,又名霸下。形似龟,好负重,长年累月地驮载着石碑。

人们在庙院祠堂里,处处可以见到这位任劳任怨的大力士。据说触摸它能给人带来福气。

赑屃有多种解释:壮猛有力貌;指作气用力之貌;凝重貌,强劲貌;大而重貌;蠵龟的别名。旧时石碑下的石座相沿雕作赑屃状,即取其力大能负重之义;用来代指石碑;负载;引申为担负重任。

他力大无穷、好做善事、乐于助人,不怕困难,奋发向上,是财富、长寿、吉祥的象征。传说他是祛邪、避灾、祈福、护宅的守护神。

赑屃的形象,又有点像古代传说中的玄武,故又有人认为赑屃是由玄武演化而来。但玄武是龟蛇合体,与赑屃有很大区别,且玄武是北方之神和水神,古代并无玄武变出赑屃之说。

赑屃的原型,应是古代传说中的神龟或巨鳌。这一观点,对照早期的赑屃实物,可得到证实。

后来,人们便按照鳌的样子雕成石鳌,让它们背负沉重的石碑,并称之为赑屃。

在榆次聂村村口就有一古赑屃,据说,原来位于村东文昌阁内,传说古代曾经有两个大的驮碑赑屃,不知何时深夜走失一只,后古庙拆于八十年代,驮碑老龟被弃于路旁。

聂村村口这尊赑屃保存相对完好,背上雕刻有精致的花纹,眼睛、鼻子、牙齿、颈部雕刻都很生动,12颗牙齿排列非常整齐,整体呈龟形,背部中央位置有石槽,背上龟纹保存完好。最具特点的是这尊赑屃的颈部向上似乎在向天而歌,眼睛下不知道为何会有一条污痕,好似赑屃在痛哭流泪,外形的奇妙让这尊赑屃栩栩如生。2018年夏天,过去已经不见踪影。

百度词条:聂村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郭家堡乡下辖村)聂村在历史上最早的记载见于司马迁所写的《史记·刺客列传》。现今聂村就是因为历史人物盖聂而命名的村庄。现在东聂村有盖聂遗冢。

列传中记载:(战国时期,公元前232年)“荆轲尝游过榆次,与盖聂论剑,盖聂怒而目之。荆轲出,人或言复召荆卿。盖聂曰:“曩者吾与论剑有不称者,吾目之;试往,是宜去,不敢留。” 使使往之主人,荆卿则已驾而去榆次矣。使者还报,盖聂曰:“固去也,吾曩者目摄之!”

(注意:仅提及盖聂曾在榆次出现过,但没有确认盖聂是否就是榆次人。许多遗冢实际上多为后人追盖。)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