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考场必备小技巧请收好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15 09:26:30

朋友圈近期在刷一段话,“原本以为期末复习是查漏补缺,复习了才知道需要女娲补天,补着补着才发现还得请精卫来填个海,最后才发现,其实,最好是请盘古来重新开个天地。”临近期末,家长、学生都是焦头烂额。

前两周,山西晚报在学习版面为大家介绍了如何高效复习以应对期末考试,以及考前如何冲刺。所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考场上如何才能高效发挥,考出好成绩?就此,山西晚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太原市科技实验中学宁晶晶老师,希望老师的建议可以帮助孩子们在考场上发挥最好的水平。

临考准备 心理调整是关键

提前一天应该准备好应考的用具,按照老师的要求,准备得全面一些,要保证考卷上需要用到的学习用具都带齐全了,以免考试时因为缺少工具而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紧张。

考试紧张,是很正常的事情,考试不紧张才不正常。但是,每逢大考总有孩子因为过度紧张,严重影响水平的发挥。考前心理调整,自己首先要放平心态,多给自己加油打气,以百倍的信心沉着应考。在期末复习期间,大大小小的小测验、考试已经经历过很多了,所以在考场上就把期末考试当作是平常的一次小测验,认真完成就行,过分的紧张,不容易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同时,家长不要给孩子造成压力,考前最应该关心的不是孩子能不能考好,而是应该寻找让孩子心理放松的方法。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的分数考得越高越好,进步越大越好!有些家长每次考试前都说:“孩子,好好加油,这次争取第一。”“别紧张,你肯定能考好,比你们班某某更好。”“要是考不好,过年就别想好好过了,玩就更别想了,天天在家学习吧……”

这样的话说多了,孩子会莫名紧张,总担心考不好,达不到大家的期望值。大部分孩子在这样的压力下,复习效果大打折扣,考试的时候甚至会发挥失常,比平常成绩低很多。不管用什么语气跟孩子说你的期望,他们压力都会倍增,有时候过高的希望会让他们害怕、退缩。别给孩子太高的目标,以免带来太大压力,让孩子尽自己的努力去学,去考,结果往往会更好!

开始考试 认真应对很重要

坐在考场上,要按以下步骤开始考试。

第一步,拿到试卷以后,不要急于做题,首先要认真查看页码。

每张试卷的底部通常会标明本次考试的总页数和页码,一定不要忽略这个细节。如果不注意的话,常常会有学生忘记做题或做漏题,就得不偿失了。然后看卷面上的字迹是否清楚,是否有印刷错的或是印刷少的地方。以免做题做到一半,才发现试卷不完整。最后认真填写自己的基本资料。如:学校、班级、姓名等。

第二步,认真审题,正确审题是正确解题的开始和基础。

对题目的阅读,必须结合学科的特点,达到看懂、看清题目内容的目的。特别是要读清楚题目当中提出的要求,不要凭经验做题。最简单的题目可以看一遍,一般的题目至少要看两遍。如果通过对文字及插图的阅读觉得此题是熟悉的,肯定了此题会做,这时一定要重新读一遍再去解答,千万不要凭着经验和旧的思维定势,在没有完全看清题目的情况下仓促解答。因为做过很多的练习,所以说拿到题的时候容易犯“这个题我见过”的错误,就很容易草率地做出答案,认真审题,才能做出正确的答案。

第三步,在理解题目的基础上,认真答题。

考试中,要先做内容掌握比较到家、题型结构比较熟悉、解题思路比较清晰的题目。遇到难题,要敢于暂时“放弃”,不要浪费太多时间,等把会做的题目解答完后,再回头集中精力解决它。这样就可以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考试,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当遇到一时没有答题思路的问题时,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目标,要换个角度思考,从与题目有关的知识开始类比联想,如“课本上怎么说的?”“笔记本上怎么记的?”“老师怎么讲的?”“以前运用这些知识解决过什么问题?”等等。另外,考试时间快结束的时候,不要再尝试新的问题。如果选择题还有不确定的,可以在先淘汰部分选项的情况下,根据经验进行猜测。考场上不要左顾右盼,观察别人做题的进度,万一人家比自己快,会给自己压力。

第四步,认真检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问题造成丢分。

首先要检查有无漏做的题,然后整体检查,看看试卷上题目的意思理解对了没有?数量写正确了没有?答案后的单位带了没有?草稿本上的算式搬对了没有?只要时间充足,对于有把握的题也可有反复检查。

第五步,除了上述的审题能力、应答能力外,还要提高书写能力。

这个能力不仅是写字快,还要写得规范,写得符合要求。比如,填空题的内容写在给定的横线上,改正错误时,要涂去错误重新再写,不要乱涂乱改;计算题的内容从上到下、从左到右,要整齐有序,过程清楚;作图题在不完全确定答案时先用铅笔作答,然后再按要求描图。

因为答题主要以快而准为目的,所以有的考生在答题时不注意书写的清晰,字迹潦草到看不清楚的地步,乱涂乱改的结果使卷面很不整洁,导致教师阅卷时容易造成误解。特别是数学,在数字书写上要规范,不能乱涂乱画。

考试结束 别花时间回味

一门课程的考试结束同时也意味着将要面临另一门课程的考试,不要花时间来回味。如果考得不好,也不要浪费时间去沮丧或埋怨,更不要跟同学对答案,或打开书本查答案,这除了自讨苦吃外,对整个考试没有任何好处。考完一门后,应及时调整心态,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下一门的考试中。

相关链接

考场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法

1、考试的时候,突然好多知识点都记不起来了怎么办?

答:遇到这种情况时应首先保持冷静,做深呼吸,然后再积极地努力回忆,并将回忆的内容记录下来,从中挑选出有用的材料或线索。遇到“记忆堵塞”,可暂时回避这个问题去答其他题目。有时可从其他试题中得到启示,切忌“硬碰硬”。

2、考试的时候遇到自己从来没见过的题型怎么办?

答:在考试中,必然有一些题目比较新,没见过或平时练少了,能力不够做不出,面对这样的题目,不要一看没见过,没思路就怕了、慌了。

如果时间有限,那么要果断放弃此类题目,去检查那些有把握的题目;如果时间富余,那么从小问开始,仔细审题,拆解题目,把能够联系到的知识点写出来,能答多少答多少,但一定不要写废话。

3、如何合理利用草稿纸?

答:小小一张草稿纸,在平时无足轻重,但考试时不能忽视。

第一,要充分利用它。对于理科科目,几乎所有的演算都在草稿纸上展开,特别是对基础欠缺或有粗心大意这一不良学习习惯的考生,此时草稿纸就显得更为重要。即使是文科科目,如作文写作,也有必要先在草稿纸上列出基本要点,这有助于写作、答题的完整和连贯。

另外,草稿纸还可用来检测笔尖粗细和颜色深浅。个别考生在平时考试和写作业时喜欢在纸上画画写写,这时草稿纸正好满足了考生的这方面需要。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山西晚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