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腊月扫尘辞旧岁 妙招助你迎新春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16 11:13:44

离己亥年春节只有不到20天时间了,很多人眼巴巴地数着日子盼过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前大扫除是传统习俗,寓意除旧迎新。无论多忙,人们都会抽出时间对家里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使居室焕然一新,以迎接新的一年。然而,春节前的打扫可没那么轻松,不仅脏、累,还很费时间。今天,晋中晚报搜寻了几个应对节前大扫除的好方法,可以让清洁工作变得轻松起来。

断舍离减轻负担

很多人一提起节前大扫除就犯愁。“家里东西那么多,该从何下手?”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节前她准备大扫除时,才发现家里各类物品很杂乱,没有规律,常常是这里得打扫,那里也不能放过。如果大家也有这样的烦恼,不如从断舍离开始。简而言之,就是丢掉自己不需要、几乎从不使用,甚至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麻烦的物品。这样,可以避免这些物品一直占用空间,同时,还能减少我们的工作量。

那么,什么样的物品需要断舍离呢?如平时积攒的瓶瓶罐罐等杂物、很久不穿以后也不会再穿的衣服、已经损坏的文具、旧日历、坏掉的数据线和充电器、旧手机、磁带、旧电池等,过期化妆品、药品、食品,以及质量很差不会再用到的物品等。清理出来的物品可以通过公益捐赠、旧物回收、二手网站卖掉,或者送给需要的人。

经过断舍离,就会发现,家里的物品减少了,工作量也就会大大降低了。

定计划理清思路

学习、工作需要制定计划,干家务也可以通过制定计划提高效率。很多人在大扫除时毫无头绪,往往是看到什么就赶紧干起来,东干一点、西干一点,最终把时间浪费在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上,导致时间被无限拉长,工作效率很低。如果能在干家务前有个明确的计划,可以把精力花在更有成效的工作上,避免重复劳动和无意义劳动。

制定计划时,可以按照空间的顺序进行清扫,先打扫卧室、客厅,再打扫厨房、阳台等,一天清扫一个地方,这样就不会把自己搞得特别累,特别忙。也可以按照物品的种类制定计划,如按照窗户、厨具、家电、被褥的顺序进行清洁。在动手清洁前,可以先在脑海中进行预演,等真正动起手来才不会手忙脚乱。这是因为,在脑海中已经有了明确的行动过程,等真正清洁的时候,就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做,而不会被别的事情打断。

好工具节省时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打扫工具,可以让清除工作事半功倍,变得轻松又快乐。好用的清扫工具包括有特效去污功能的清洁剂、清洁擦,以及家用智能电器。

近年来,一些网红清洁产品都很好用,如氧净清洁系列产品、泡沫清洁剂、小白鞋清洁剂等。氧净系列清洁产品可以清洁玻璃、瓷器、厨具、衣物等。泡沫清洁剂主要针对油烟机等设计的清洁类产品。记者搜索购物网站发现,临近春节,这些网红清洁剂销量不错。比如,一款售价十几元的泡沫清洁剂,店铺月销量达3万件。还有今年爆红的小白鞋清洁剂,主要用于去除鞋的污垢,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清洁剂主要用于清洁日用品的污垢,如果是一些大面积的清扫工作,可以借助智能家电的帮忙,比如智能扫地机、智能擦玻璃机、智能洗碗机、智能洗衣机等。使用智能家电的好处是,即使你不在家,也可以通过设定好的程序在手机上操控这些智能家电,让它们帮你开展清扫工作。

相信这些方法可以让大家的清扫工作变得轻松起来,过一个干净整洁的春节。(晋中晚报记者 张颖)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晋中晚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