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健康资讯
【两节话健康】母乳喂养好处多,准妈妈们!准备好了吗?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16 11:29:53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 孔庆仙

母乳是宝宝生后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它的营养成分最适合婴儿生长发育需要。那么作为妈妈来说,应该了解哪些知识才能更好的母乳喂养呢!

喂初乳的好处

妈妈产后最初几天内分泌的略有些发黄色、稀薄的乳汁叫做初乳。初乳是最适合新生宝宝的食物,初乳中脂肪含量低,易被初生宝宝消化吸收;蛋白质含量高,特别是含抗感染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SIgG)和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对多种细菌、病毒具有抵抗作用,因而初乳的量虽然不多,但却可使新生儿获得大量的免疫球蛋白,增强了新生宝宝的抗病能力,大大减少了宝宝肺炎、腹泻的发生。所以,建议妈妈一定要让宝宝吃到初乳。

母乳是孩子最天然的食品

母乳中不仅含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而且各种营养素的比例搭配适宜,尤其蕴含丰富的免疫成分,非常适合宝宝0-6个月的生长所需。因此对宝宝来说,母乳是其他任何代乳品都不能替代的纯天然食品。

母乳中的蛋白质以乳清蛋白为主,乳清蛋白易被宝宝吸收;乳铁蛋白也是母乳中特有的蛋白质,它能与需要铁的细菌竞争铁,从而抑制肠道中的某些依靠铁生存的细菌,防止宝宝腹泻的发生。母乳中的乳糖能促进双歧杆菌生长,并在消化道中生成乳酸,对宝宝的消化道亦可起到调节和保护作用;母乳中的脂肪颗粒小,含不饱和脂肪酸多,有利于宝宝的消化吸收,母乳中还富含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对宝宝大脑和视力的发育非常重要;母乳中钙磷含量虽不高,但比例合适易于宝宝吸收,因此母乳喂养的宝宝发生缺钙的现象较人工喂养的宝宝要少;母乳与牛乳或配方奶粉最重要的区别在于母乳含有免疫活性物质,可增加宝宝的抗感染能力,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呼吸道及肠道感染的发生明显低于人工喂养的宝宝。此外,母乳温度适宜、新鲜无菌、方便、经济。因此,母乳是宝宝最佳的纯天然食品,建议所有的妈妈在宝宝生命的最初6个月都能够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步骤

首先妈妈应洗净双手,擦净乳头及乳晕,用温热毛巾敷乳房3-5分钟,同时按摩乳房,可刺激乳汁的分泌。毛巾水盆要专用,妈妈和宝宝的用品要分开使用,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妈妈喂养时可采取侧卧位或坐位,产后的最初几天,妈妈的身体较虚弱,可采取侧卧位。一手搂住宝宝,并稍微垫高宝宝的头部,使宝宝的嘴与母亲的乳头呈水平,以方便宝宝吸吮乳头,但要注意睡着后不要堵住宝宝的口、鼻,以免发生窒息。采用坐位喂养时,妈妈取舒适的坐位,把宝宝斜放在怀里,前臂弯曲,托住宝宝的颈部,手托宝宝的后背,与宝宝胸贴胸,腹贴腹,乳头贴近宝宝的嘴,另一只手的四指放于乳下,拇指放在乳房上方,呈“C”字形托起乳房,用乳头轻碰宝宝的嘴唇时,宝宝会自动寻觅乳头,并张开嘴,此时,将乳头及乳晕放入宝宝口中。宝宝吃奶时,妈妈要用温柔爱抚的目光注视着宝宝,可与宝宝对话。喂奶时先吸一侧乳房,待宝宝吸空后再换另一侧,哺乳完毕,取出乳头时可让宝宝自己张嘴或用手指轻压宝宝的下颏,让宝宝松口,轻轻拔出乳头。喂完奶后,把宝宝抱直,头部紧靠在妈妈的肩上,轻拍后背,让宝宝把咽下去的空气排出来,以防发生溢奶。

母乳不足时的补救措施

妈妈奶水充足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但有时候由于某些原因如宝宝生长过快、妈妈情绪变化或疲劳时,会出现奶水不足。妈妈应掌握一些如何使奶水充足和母乳不足如何补救的知识。

早吸吮、勤吸吮、有效吸吮是刺激乳汁分泌的最好方法,乳汁越吸分泌会越多。在正常分娩、妈妈和宝宝健康情况良好的条件下,宝宝在出生后30分钟内,妈妈就可以进行第一次哺乳了。蛋白质是乳汁的重要成分,哺乳的妈妈要有足够的乳汁分泌,必须摄入足够的蛋白质,此外还需有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适量的脂肪;适当喝汤也有催乳作用,肉汤、鱼汤、鸡汤,既简便又可行;也可服用中药来促进乳汁的分泌。另外,妈妈保持良好的情绪,注意休息也是保持乳汁分泌的重要因素。

如果采取了各种措施,乳汁仍不足,这时就应考虑添加牛奶或配方奶粉了。每次喂奶时先喂母乳,吸空乳房后不足再补充其他乳品,这种方法医学上称补授法;如果每天用其他乳品代替一次至数次母乳喂养,医学上称代授法。母乳不足时,最好先采用补授法,每次尽量吸空乳房,不足时再添加其他乳品,这样可使宝宝尽可能多吃到母乳,并能刺激乳汁分泌,防止母乳进一步减少。不得已采用代授法时,每日喂母乳次数最好不少于3次,否则,乳汁分泌会进一步减少。采用混合喂养时,母乳喂养尽可能放在深夜和清晨,这种方法对妈妈负担小,不用夜里起来配奶,有利于妈妈和宝宝充分得到休息。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晋中晚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