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小学小记者田彬宏:《滥竽充数》续写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安宁小学小记者田彬宏:《滥竽充数》续写
2019-01-17 11:52:4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自齐宣王驾崩,齐泯王继位。齐泯王也喜欢听吹竽,但他喜欢听独奏。南郭先生得到这个消息心里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忐忑不安。便向朋友借了点钱,收拾了收拾行李,趁着浓重的夜色夹着尾巴向家乡逃去。

在回家的路上,南郭先生心慌意乱,一不小心迷了路。他四处寻找终于找到一户人家,刚进门屋里便传来了清脆的读书声:“细雨霏霏夜沉沉,梁上君子进我门。”只见一位眉清目秀的小伙子从书房中走出来。原来这位正是南郭先生的同窗好友北郭先生。南郭先生正盼望着找个熟人呢!不料与好同学在此偶遇。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南郭先生连忙说:“原来是北郭先生,失敬失敬。请问你知道我的家乡山南镇在何处吗?”北郭先生说:“唉呀!你迷路了,应该朝东走,你怎么朝西了呢?你再向东走四十里路程。翻过一座小山,就能看到你的家乡了。”南郭先生连忙道谢,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会记住你的恩德……”说完南郭先生就辞别同窗,急匆匆上路了。

别了北郭先生回到家来。他的妈妈南郭女士惊讶地看到他的儿子回来了,一脸疑惑地问:“儿啊!这时候你应该在齐王宫中吹竽,怎么回来了呢?”南郭先生满脸通红地将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母亲一听立刻气得脸色发白,说:“你这个不孝之子啊!我养你有什么用?你太让为娘的伤心了。”南郭先生一听,连忙给母亲跪下说:“母亲,那我该怎么办呢?”“你速速寻找一位吹竽高手,认认真真的向人家学习,等你学会了再回到齐泯王身边吹竽吧!”过了几天,南郭先生终于寻访到了一位吹竽高手西郭先生。他跟着西郭先生刻苦学习,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他每天都起早贪黑地吹。日复一日,经过废寝忘食的学习,他终于学有所成。转眼三年过去了,南郭先生拜别了师傅回到皇宫。齐泯王立刻召见了他,南郭先生将自己三年来的经过一五一十告诉了齐泯王。齐泯听罢立刻气不打一处来,吩咐手下:“来人,将这小厮推出去斩首。”南郭先生吓得面如土色。这时,只听有人高喊一声:“且慢!”从大臣中走出一人,原来是一向善良的东郭先生。他说:“圣上,可以让南郭先生先吹一吹,吹不好再推出去斩首也不迟啊!”齐泯王听了说:“也罢!吹得不好就不要怪朕手下无情了。”南郭先生用感激的眼神谢过东郭先生,便吹起竽来。这竽声时而像高山流水,气势轰然;时而像泉水细流,清脆叮咚;时而像狂风怒吼,横扫山林;时而像清风拂柳,哗然阵阵;时而像长空雁叫,气贯苍穹;时而如鸟鸣深涧,幽远悠长;时而像虎啸龙吟,动魄惊心;时而像静夜蚊鸣,隐约有声……美妙的竽声一直荡漾在宫殿之中。齐泯王听得如痴如醉,早就把处罚南郭先生的事抛到了九霄云外。

一曲终了,齐泯王依然陶醉在美妙的竽声中。立刻待南郭先生为上宾。不仅如此,齐泯王还将300多人的宫中乐团交给南国先生管理。给他黄金百两,宝马10匹,绸缎无数。

从此以后,南郭先生过上了富裕的白领生活。

 
[编辑:晋中编辑]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