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房产交通
晋中市对高铁、高速和108国道主干线沿线进行环境综合治理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18 10:02:04

市县合力攻坚 擦亮对外“窗口”

2019年1月16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晋中市从2018年10月9日起,利用2个多月时间,开展了对高铁、高速和108国道沿线环保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西高铁是晋中市重要的交通要道,已经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平台,沿线环境状况成为反映我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但是,在多次环保督察中发现,该区域还存在诸如秸秆露天焚烧、物料场乱堆乱放、垃圾随意倾倒、黑臭水体、企业超标排放、道路扬尘等环境突出问题。

针对高铁、高速和108国道沿线环境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于 2018年10月9日部署开展高铁、高速和108国道沿线环保专项行动,由市长赵建平领办。该项行动从2018年10月9日开始至12月20日结束,历时2个多月,按照整治重点,分大西高铁沿线环保治理、大西高铁榆祁高速108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治理、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督办、市县主要领导领办督办四个阶段开展。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涉及榆次区、太谷县、祁县、平遥县、介休市、灵石县、寿阳县7个县(区市)44个乡镇和1个社管中心。从专项整治行动开始至2018年11月3日,各县(区市)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但是,市环保执法执纪组在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要陪同,直接深入问题一线实地督察和仔细摸排后,仍发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个别环保问题时有反弹,环保整改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往深处走、往细里做。

2018年11月5日,赵建平乘坐大西高铁从晋中站到灵石东,督导治理情况,并在平遥县召开了大西高铁和108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平川六县(区市)工作汇报,对下一步整治任务指出了具体要求。11月8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大西高铁、榆祁高速和108国道沿线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范围、重点、步骤和要求。2018年11月11日,我市接到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领导组相关通知后,于11月14日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高铁沿线环保综合治理的紧急通知》,突出整治工作的政治站位和高度,要求相关县(区市)实行一把手领办督办,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打实的成效。相关县(区市)均根据要求,成立了以县(区市)政府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领导组,把高铁沿线的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升格为“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充实摸排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主体,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确保整治成效落到实处。

在整治行动中,相关县(区市)比学赶超,自加压力,体现出政治站位高、工作措施细、整治效果好的明显特点。截至2018年12月20日,累计发现大西高铁、榆祁高速、108国道沿线环境问题533个,完成整治531个。其中,高铁沿线累计发现问题253个,完成整治253个;高速沿线累计发现问题98个,全部完成整治;108国道沿线累计发现问题183个,完成整治181个。整治期间,出动人员5300余人(次),动用机械设备1600余台(次),整改率达到99%。全市高铁、榆祁高速及108国道沿线的环境污染问题基本得到根治,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目前,整治工作还在继续,以抽查核实、制定长效机制为重点,在对照台账、逐一对任务清零情况进行核查的同时,按照我市主要领导批示,加紧制定《关于建立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等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记者 闫淑娟)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晋中晚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