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华小学小记者田秩玮、刘立宇:京张路啊!是你告诉我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晋华小学小记者田秩玮、刘立宇:京张路啊!是你告诉我
2019-01-18 11:35:5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京张路啊!你诉说着国人的自豪。一百多年前,清政府腐败无能,积贫积弱,民不聊生。在这种情况下,你是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面对帝国主义列强的冷嘲热讽,毅然决然地承担起了修建京张铁路的重任。你听,他说:“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会惹外国人耻笑,还会使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失去信心。”你看,他为了给中华民族争气,面对八达岭的崇山峻岭,开拓创新,采用了许多巧妙的施工方案,终于把京张路高质量地提前两年峻工。每当我听到蒸汽火车,“轰隆!轰隆!”爬上八达岭的长大坡道时,我的崇敬和自豪感便会油然而生。

京张路啊!你见证了侵略者的罪行。在第一次产业革命,席卷世界的时候,清政府依旧安于现状,闭关自守。“落后就要挨打。”帝国主义用坚船利炮打开了我国的大门。鸦片战争,甲午海战,火烧圆明园……迫使清政府签订了数以百计的丧权辱国条约:南京条约、辛丑条约、马关条约……一个个不平等条约,都充斥着侵略者的野蛮掠夺,大量的黄金、白银被侵略者席卷而去;海岸港口被侵略者瓜分。

京张路啊!你是唤醒民族自强的号角。多少志士仁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先是谭嗣同、梁启超、康有为忧国忧民,发动了清朝历史上的维新变法运动。“百日维新”失败后谭嗣同在狱中写下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随后革命先驱孙中山领导了辛亥革命,在民主革命中秋瑾女士英勇就义前写下了“秋风秋雨愁煞人。”表达了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革命情怀。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大革命中,腐败无能的清政府终于走向了灭亡。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惜流血牺牲,为中华崛起而斗争,终于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强起来。

京张路啊!你是一面历史的镜子。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是你告诉我们“弱国无主权,弱国无外交。”是你告诉我们今天祖国的繁荣富强来之不易。是你告诉我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是你告诉我们:只有现在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报效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晋中编辑]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