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健康资讯
【两节话健康】远离节日病 让孩子过个快乐健康年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22 09:04:50

新春佳节将至,每年春节期间也是儿科门诊、急诊数量剧增的时节。很多家庭走亲访友,聚会活动增多,往往忽略孩子的安全。如何欢欢乐乐过猪年,健健康康迎新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省城几位儿科专家,针对几种易发病,给家长们提个醒。

合理膳食预防消化道疾病

节假日也是儿童急性胃肠炎高发期。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小琴说,春节期间,学龄期孩子生活节奏被打乱,暴饮暴食,食用油炸食品、碳酸冷饮等都可能引起急性胃肠炎,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而哺乳期妈妈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若蛋白质突然摄入过多,通过乳汁也可能会引起孩子过敏性腹泻。

此外,李小琴介绍,春节期间,食物丰富,儿童食积发生率也高。预防食积,李小琴建议,首先控制饮食,特别是伴有呕吐、腹泻的儿童,可以暂时禁食8~12小时,待呕吐停止后,给予清淡的流质食物,“轻症食积儿童经过控制饮食,很快可以痊愈,重症食积的儿童需去医院就诊。”

吃饭时别逗孩子小心气管异物

“往年,春节期间经常能接诊很多例气管异物患儿,尤其多见于2岁以下幼儿,治疗不及时可发生窒息及心肺并发症而危及生命。”山西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刑彩霞说,“孩子吸入异物,家长尽量安抚孩子不要哭闹,更不要给孩子喝水,否则不但不会把异物冲下去,还可能引起再次呛咳。”刑彩霞提醒,如果孩子需要进行手术取异物,喝下去的水可能会使孩子在麻醉时发生呕吐,造成窒息。

此外,刑彩霞说,孩子年龄小,表达能力有限,有时异物误入气管后症状不太明显,若孩子出现痰多、分泌物增多的情况,家长要考虑气管异物的可能性。

“儿童气管异物,最重要的是预防。”刑彩霞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把小玩具放进口和鼻内;孩子吃东西时不要逗其说笑;发现孩子口含玩物,要引导其吐出,不能用手强行掏取。

天气干燥别让感冒盯上

今冬天气干燥,感冒病人数量居高不下,这其中有很多小患者。李小琴说,冬春交替季节,是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春节期间,人们探亲访友也给一些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提供了机会。

因此,她提醒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回来一定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经常开窗通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随地吐痰,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要注意合理饮食。

同时,注意避免与禽、鸟类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避免前往有活禽的场所,如饲养家禽的农场或禽鸟市场;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不要吃生或半生的鸡蛋;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要购买经过检疫、加工的禽肉制品。

“春节前后,门诊还会接诊不少因燃放鞭炮、溜冰、骑车、跌坠、碰撞等引起外伤的患儿。”李小琴提醒家长,收好烟花爆竹,不能让孩子独自燃放,更不能拿在手中燃放;看紧宠物及孩子,避免宠物抓伤、咬伤孩子;不要让儿童接触剪刀锐器、取暖设施、热锅热油,以防划伤烫伤;做好防范措施,防止儿童滑跌、坠楼等意外发生。

山西晚报记者 张婷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山西晚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