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山西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搭建“四梁八柱”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22 09:12:55
 

1月21日,记者从山西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获悉,山西省颁布的《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搭建了“四梁八柱”、绘制了“施工图”。

根据《实施意见》,今后,山西省高等教育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到2023年,全省将建设300个省级一流专业,其中不少于20%的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引领支撑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50个左右特色专业(群),打造专业建设新高地,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并在未来5年,立项建设600门,认定400门“山西省高等学校共享精品课程”。

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流本科、一流专业,领航山西高等教有振兴之路;硕士以上授权高校要面向山西经济建设主战场,打造专业集群,全面支撑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其他本科高校(含独立学院)要突出办学特色,加快向应用型转变,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技术转移应用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通过撤点、停招等形式,有计划地淘汰与办学定位不一致、人才培养质量不能保障、生源与就业质量差的专业。大力提高专业建设质量,推动传统专业升级换代,开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专业建设试点工作,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特色专业(群)建设计划。同时,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化、项目化、普遍化,将创新创业教育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扶贫攻坚工程、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组建山西省高校共享课程建设联盟,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方式方法变革,构建开放、互动、灵活、多样的课堂,鼓励项目式、案例式等研究性教学。实现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转变。同时,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的课时比重,强化以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为主的评价导向。増加课堂问答、平常测试、作业测评等评价在总成绩中的比重,原则上平时考核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比例不低于40%。建立全省高校优秀特色专业库,试点开展跨高校专业辅修,推进院校之间学分互认。

此外,还将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推动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走上本科教学一线,让更多优秀教师为本科生授课,倡导知名教授开设新生研讨课。实施教授全员给本科生授课制度,并切实做到本人授课、课时数量、课程质量三落实。实施教授上课“一票否决制”,对于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取消其参加各类人才项目、重大科研项目的资格。

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表示,未来,我省各高校要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和方向,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记者 刘亚男)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黄河新闻网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