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健康资讯
【两节话健康】太原疾控:气温下降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23 09:35:14

每逢气温下降之时,高血压患者就需要注意了,因为这是血压升高的高发期。1月17日,太原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气温下降,高血压患者要从日常细节做起,防范血压波动。

天气突然变冷血压就容易波动

疾控专家表示,气温下降,血压升高是必然现象。因为血管也有“热胀冷缩”的特性,也就是说,遇冷时,血管会收缩,从而引起血压的升高;遇热时,血管会扩张,导致血压的下降。所以,在天气突然变冷,或者是早晚温差比较大的换季时节,人的血压波动就会表现得比较明显,或升或降。老年人主要的表现是收缩压,也就是以高压的升高为主;而年轻人以舒张压为主要表现,也就是低压略微上升。

注意保暖避免忽冷忽热

高血压患者本身就有动脉硬化、血管顺应性降低、血压自动调节功能下降,在室内外气温变化较大的情况下,易引起血压波动,忽高忽低,这时有的患者会有头涨、头晕等症状,而有的患者并没有出现任何症状。为了防止血压不稳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猝发,应该适当添加衣服,外出时注意保暖。在室外特别低温的情况下可适当减少外出。

家中应备血压计勤测血压

家中应备血压计,可选用上臂测压的电子血压计,每日记录和监测自己的血压状况。如果血压比较稳定,可选择每天第一次服药前测量;如果血压不稳定,可以选取每次服药前测量血压。如果血压差值变化较大,而日常药物也不能改善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专家建议,在做好日常保暖、勤测血压的同时,还应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天气骤寒时可减少户外活动,坚持室内锻炼。特别是冬季的晨练可适当推迟,出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逐渐热身。不要长时间呆在户外。

冬季天冷,高脂、重口味的食物摄入量也会相应增加,高血压患者最好适量食用或者不吃。冬季因机体排盐量小,高血压患者以及健康人都应坚持低盐的饮食原则。选择清淡的饮食,多吃水果和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此外,还要戒烟戒酒。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高血压患者要切忌暴饮暴食后又暴露于寒冷的室外。

山西晚报记者 薛琳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山西晚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