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人文教育
晋中市文旅活动五彩缤纷庆新春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23 09:42:01
 

听音乐会、看民俗展、逛博物馆、拍“全家福”,送图书、送电影、送年画、送春联,一个个春节“礼包”接踵而至,不管在城市还是在乡村,都能看到各种免费演出。2019年“两节”期间,晋中市各地将开展地方特色浓郁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为群众和游客奉上丰富的节日文旅大餐,重点展现全市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成果和改革开放40年新成就新作为新气象,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三下乡”惠民活动增强群众幸福感。随着1月11日在榆社县社城镇社城村开展的“三下乡”活动暨启动仪式,晋中市市县两级文艺院团、科技、卫生工作者深入我市广大乡村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基层群众慰问演出,培训辅导,宣传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尚;科技咨询、义诊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了方便,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的幸福感。

 

民俗展演弘扬传统文化。晋中历史悠久,是“中国社火之乡”,各种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2月5日至22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八)借开展市城区街头社火表演以及市城区大型商业区、景点民俗展演,突出展现城乡丰富的文化生活和传统文化特色。街头社火表演坚持小型分散、惠民便民原则,市城区由榆次区和晋中开发区组织,以街道社区为主,组织社火展演;各县(区、市)委、政府自行组织;景点和商业区等市场化运作的春节民俗活动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落实主体责任。榆次区的“新春开城、舞龙舞狮”、“梦回老城、古装快闪”、划旱船、二鬼摔跤、刘三推车、秧歌等传统社火活动,祁县的民间剪纸艺术,平遥的县太爷出巡、闺阁走秀、杂技表演、五福献瑞、十二生肖贺岁,介休的干调秧歌演出等都是很受欢迎的民俗活动。

 

城区环境亮化美化。时间从1月1日至3月6日,区分春节、元宵节两个时段。在市城区,主要街道亮化全覆盖,实现一街一特色,既扮亮城市,凸显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又体现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做到新颖大气美观。公园和重点部位则组织彩灯展,体现节日文化内涵,展示发展成就,体现乐民思想,富有教育意义。

“最美晋中人”颁奖晚会。1月中下旬,将在晋中大剧院举行“最美晋中人”颁奖晚会。继续打造“最美晋中人”文化品牌,晚会分为“扬、美、暖、守、专”5个篇章,对10个行业进行颁奖。运用艺术的手段,通过事迹讲述、故事VCR、歌舞、朗诵、快板、合唱、相声、小品等形式,展现“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体现晋中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艰苦创业、团结奋斗的新时代风貌。

2019春节联欢晚会。1月31日(农历腊月廿六),将在晋中大剧院举行主题为“奋斗新时代·幸福新晋中”的春节联欢晚会。整台节目以高雅清新的艺术定位、温馨和谐的艺术氛围和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为牵引,突出体现我市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变化,多视角多角度,展示全市奋发图强、昂首阔步向前进的新时代喜人画卷。

 

十台大戏闹新春活动。从2月10日至19日(农历正月初六至正月十五)十台大戏闹新春将在晋中大剧院举行,今年的十台大戏既有精心组织的优秀新创剧目,也有传统剧目展演,《王家大院》《石凹情》《如意娘》《十五贯》《淘金案》《双官诰》《下河东》《打虎记》《太行灵芝》等,这些剧目是近年来我市文艺精品创作取得的新成就。

“爱上晋中·唱响新时代”主题晚会暨颁奖盛典。2月中下旬,将在晋中大剧院举行“爱上晋中·唱响新时代”主题晚会暨颁奖盛典。入选节目为从全国征集的市歌精品,将进一步打造晋中城市品牌,展示晋中特色城市魅力,提高晋中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形成晋中特有的名片。继续推动全市文化繁荣和全域旅游建设提速升级,对“发现晋中·爱上晋中”宣传文化活动的第一轮城市形象标识结果进行表彰,启动第二轮城市形象标识征集工作,同时对最美公益广告进行颁奖。

 

各级文化场馆活动。2月5日至3月6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三十),全市各级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文化馆、体育场馆、体育设施不仅照常开放,而且扩大服务范围,将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性培训、讲座、读友会、音乐会、文艺比赛、趣味比赛等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保证广大群众活动有场所、健身有场地、娱乐有设施。

 

旅游景点优惠服务。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我市在“两节”期间,旅游节庆活动突出中华传统文化特色,而且坚持惠民原则,强化部门协调、推动资源整合,积极协调各大旅游景点,落实旅游消费券、旅游卡、旅游年票等便民惠民举措,推出老年人、残疾人、革命伤残军人、现役军人、退伍军人等特殊群体景区门票优惠政策,切实让群众享受到发展红利。“两节”期间的主要活动有:榆次区明乐庄园将举办中亚猎狼犬竞技赛第三轮比赛;老醯醋博园举办回馈消费者互动活动;榆次官道巷的传统人物展、玉米景观展、“桃花”展,地方民俗表演“三展一演”;云泉谷景区冰雪嘉年华活动;榆次老城民俗中国年庙会,不仅有灯展,还有各种民俗演艺;常家庄园举办社火表演、民俗祭祖、民俗风情体验等春节活动。太谷县凤凰山森林公园推出“迎新春、上南山”民俗文化年活动。介休张壁古堡举办第二届“地道中国年”活动。灵石王家大院正月初一到十五灵石人凭身份证实行免票政策。寿阳县祁寯藻故里景区春节初一至初三晋中市游客免票;龙栖湖景区餐饮,冰雪乐园春节假期9折优惠。榆社太行寻梦园景区开展“梦境奇缘冰灯会,冰情雪淞寻梦园”春节活动。

为保障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全稳定、快乐祥和的春节,晋中市始终把群众需要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指导、严密组织、安全实施。注重节俭安全,突出地方特色,节日期间各类活动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充分展示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根据各区域和各县(区、市)的特点,因地制宜,按照简洁、大方、经济、环保、安全的要求,营造喜庆氛围,惠民便民乐民。

(张春玲)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