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房产交通
隐蔽工程巧监工 家装才能算“放心”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25 09:44:11

家居装修是人们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果时间、条件允许,很多业主都选择亲自“监工”。山西晚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即使业主在场,也有可能因为不懂行业内门道疏忽细节及重点,留下遗憾。在家装过程中,如何有质量的“监工”呢?本期《家居》就给读者提供一份隐蔽工程“监工”指南——

A 开槽走顶更省时

水电改造时,一般做法是墙面走线需要开槽,为了日后维修方便,在“监工”时需要特别注意,线槽必须横平竖直。水电师傅马海生说,“有的工人图省事,直接在走线时把线管、线槽取到最短距离,地面上、墙面上随处可见没有规律的线槽,会影响日后的维修、换线。后续施工时很有可能因为走线不标准打穿管道,这样返工维修很难。”

其实,直接在地面或者墙面进行开槽,然后把电线线管放在线槽,再在里面穿线,这种设计最为传统,也更麻烦,装修成本也不低。如果在日后的使用中线管出现了问题需要维修,需要把墙面和地面砸开,这对墙体和地面也造成了损伤。因此,现在安装时有很多家庭选择把电线安装在家里的天花板上面,这样就不会对家里的墙壁或者地面造成损坏,而且水电走顶的安装方式,效果非常美观。不需要浪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购买的材料费也不会那么贵,可以让很多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省下很多的装修成本,所以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会直接采用水电走顶的安装方式,效果非常好。

水管最好的安装方式同样是走顶不走地,因为水管安装在地上,要承受地板、瓷砖和人在上面的压力,踩裂水管风险很大,另外走顶的好处在于检修方便。但需要注意到是,水电路走顶的工费和材料费比较高,选择前需要考虑预算。

山西晚报记者在某装饰公司工地看到,水电走顶的业主家里,工人把水电安装在天花板上面,这一点尤其适用于厨房、卫生间。首先,电线被直接穿在pvc管道里,保证对电线的隐藏和保护,以防出现漏电,同时不破坏整体装修风格。马海生说,“水电走顶,以后如果出现电线需要维修的问题,我们只需要在天花板上面进行就可以了,非常节省时间,不会浪费太多的精力。”

B 冷热水管打压后封槽

家住太原市万柏林区千峰南路某小区的王女士说,“开发商交房时,冷热水管已经设置好的,但改水电师傅忘记在打压后封好,水管口一直裸露在外。最后导致瓦工贴砖的时候也没有保护管口,把水泥砂浆不小心灌在了管道里,后期清理维修特别麻烦。”

一位读者说,“我家在拆除旧马桶时,工人不小心把下水道弄破了。而下水管道通常埋在楼板里甚至在楼下的天花板上,弄破了更换起来非常麻烦。邻居家在把马桶或便盆拆掉后,也是没有第一时间把下水管道堵起来,导致拆除时的石块碎渣掉到下水道里面,后来下水道经常堵,重新拆下来维修了一次才弄好。”如果要改马桶位置,排污管道走最短距离,弯折角度越小越好,而且需要有一定的高度差,马桶一端更高一些有助于排污。

伟星管材维修部人员王先生说,“完工后需要封槽、封口。比如,必须把淋浴、马桶、水龙头等地方的出水口、入水口用胶带包好。否则装修完工后使用、安装卫浴都会出现问题。”

冷热水管要遵循左侧热水、右侧冷水,上热、下冷的原则。一般情况下,冷水管管壁比较薄,冷热水管不要靠太近,至少保持15公分远的距离。

山西晚报记者实地探访后了解到,水管现在用PPR热熔管较多,这种管材密封性好,施工快。但如果在热熔时施工人员用力不正,用力太急,可能使管内堵塞,致使水流减小。如果水路改造完成后,需要打压验收才能完工。此外,水电交错时,水管下电线上,这样万一漏水也不会引起短路。

C 注意电线接线和空气开关

在工人师傅设置好线槽、线管准备穿线前,业主需要检查电线的生产日期,避免用到回收电线,同时检查电线粗细,这些信息都会明确标明在电线上。需要提醒工人,从配电箱里扯出来的电线,需要安插座、灯具分路,并且做上记号,每个回路都需要配一个空气开关。每个空气开关的规格都要和电线的粗细相关;电线本身有承载的电流上限,电流过高就有短路着火的危险。所以空气开关的保护电流应该小于电线的负荷,保证安全。

曾有山西晚报读者反映:“用了太细的电线,一使用功率大的电器就会跳闸”。此外,一条电线上的电器太多,超过了电线本身的负荷,那么这些电器也不能同时使用。因此在安装时需要考虑大功率电器的负荷,大功率的电器需要预留出专门一条回路,比如地暖、空调、热水器等。厨房的插座回路要用粗一些的线,因为电磁炉、微波炉、烤箱都是大功率电器。

在刚接好电路时,检查一下是否每根电线都通电,同样,后期安装好插座后,必须再检查一次。以防水电改造和安装开关插座间隔时间太长,施工人员难免会忘记接线情况。

山西晚报微信公众号“戎姐看房”粉丝说,“我家刚装修完厨房插座就出现了问题,厨房新加的烟机插座没电,这个插座是从烟机后面一个插座引的线。瓦工贴砖时说,之前原有的插座没用,留个孔不好看,直接贴砖封死,后期由于线头没接好,导致油烟机插座没电。最终只能再把瓷砖砸开,重新接线。”

今朝装饰工程部经理吕先生说,在电改完成后立即对新加插座进行通电测试,很简单的方法用一个20多元的验电器就能检查出来有没有问题,水电改造不是经验之作,水电改造完毕进行验收是必需进行的一道程序,现在只有少部分公司在执行这一条管理措施,大多还是依靠工人的经验进行服务;另外一条就是原则上禁止把电路接线盒用砖、石膏或其他材料进行永久性的封闭,否则不利于后期维护。

还需要注意的是,弱电线缆应当使用屏蔽线材。家庭装修的水电改新走电路管线都是在现成的墙顶地面完成的,需要走大量的管道,由于场地条件限制,很多时候不可避免出现插座照明线路与电视、网络等弱电管路相互交叉,强弱电平行距离达不到标准的强弱电距离至少在50厘米以上要求等特点。如果考虑将来电视、上网、听背景音乐等不受强电干扰因素,最好采用带屏蔽层的弱电线缆,其中网线最好采用双层屏蔽双绞线,电视线采用四层屏蔽功能铜轴电缆。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山西晚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