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健康资讯
【两节话健康】地方性氟中毒防治知识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28 10:00:37

●什么是地方性氟中毒

地方性氟中毒是由于环境中氟含量过高,人群长期饮用高氟水、吃含氟高的食物进入人体内的氟过多,蓄积而引起的一种全身性慢性中毒性疾病。在儿童主要表现为牙齿出现斑釉,即氟斑牙,成人表现为四肢、脊柱关节持续性酸痛,功能障碍,即氟骨症。发病人群轻者牙齿黄黑,裂碎脱落,重者背驼腰弯,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

● 地方性氟中毒的临床表现

地方性氟中毒可出现中枢神经、肌肉、胃肠道等一系列症状,以及骨骼、牙齿的变化。但主要表现为以牙齿和骨骼为主要病变的特殊症状,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氟斑牙”“氟骨症”。

1、氟斑牙:

(1)光洁雪白的牙齿失去正常的光泽而呈白垩状,也叫白垩型氟斑牙。

(2)牙齿出现不同程度的颜色改变,呈浅黄色、褐色、黑色的色素沉着,也叫着色型氟斑牙。

(3)使坚硬耐磨的牙齿变脆变酥,凹凸不平,甚至掉渣脱落,给人一种未老先衰的容貌,也叫缺损型氟斑牙。

氟斑牙形成以后终生不能消退,不仅影响美容,也影响咀嚼食物,防碍消化。

2、氟骨症:

(1)疼痛 是最普遍的自觉症状,常由背部开始,逐渐累及多个部位和关节,乃至全身,疼痛呈晨起重,活动后缓解。

(2)麻木 是常见的症状,多见于四肢和躯干伴有感觉异常或感觉减退。

(3)抽搐 表现为缺钙性的手足抽搐,多见于神经系统受累引起截瘫的四肢。

(4)僵硬 在出现疼痛症状的同时四肢关节和腰背部活动有僵硬的感觉。

(5)关节功能障碍 多以骨质硬化为主。表现为肩、肘、髋、膝关节活动受限;脊柱生理弯曲消失,活动范围减小,重者脊柱全部固定,挺直如棍,弯曲如弓。

(6)肢体变形 多见于疏松型或骨质软化型氟骨症患者。

(7)脊髓损害 常引起截瘫和四肢瘫痪。

(8)其它 有的患者有头痛、眩晕、乏力等神经系统症状,也有食欲不振、恶心、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

骨骼氟中毒可归纳成8字:痛、麻、抽、乱、硬、弯、残、瘫。表现为灵活自然的关节先是疼痛,而后僵硬,或肢体变形甚至使人瘫痪残废,肌肉萎缩,四肢麻木、抽搐,下肢无力等表现。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