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健康资讯
【两节话健康】科学防流感 专家来支招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28 10:23:49

流感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得了流感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流感?1月下旬,省卫生健康委专门邀请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呼吸医学博士高晓玲,山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李晓清,就群众关心的流感预防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A型)、乙(B型)、丙(C型)、丁(D型)四型。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丙型流感病毒仅呈散发感染,丁型流感病毒主要感染猪、牛等且未发现人类感染。

流感在山西省呈冬季高发的特点。今年我省流感的流行强度总体上较去年有所减弱。专家介绍,流感主要通过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是罹患流感的高危人群。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专家介绍,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记者 秦洋)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