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2018年晋中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30 10:20:36
牢记使命 守正创新 凝心聚力

 

阔步复兴征程,应对攻坚时刻。如何在前进的道路上坚定思想根基、激发奋进力量?2018年以来,晋中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凝心聚力,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激励全市人民实干奋进、砥砺前行,为晋中市各项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道德滋养。

举旗帜 新思想厚植晋中大地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市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新思想只有真正被干部群众知晓、明白,才能迸发出强大力量。2018年,我市精心组织中心组学习,紧密聚焦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这个重要抓手,科学制定市委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国两会精神、提升工作执行力、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任务与对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多个专题的辅导,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晋中落地生根。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真正成为了善于学习的“示范班”、推动事业发展的“排头兵”。突出抓好学习秘书这个重要环节,全面完成了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秘书登记,邀请省委专家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秘书140余人进行了集中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服务能力,提升了服务水平。积极展开系列主题调研,“聚焦中心工作 深化改革创新”主题调研、文化软实力建设领题调研等系列调研,摸清了现状基础,指明了提升方向,使各项工作着力点更加精准。

广泛开展基层理论宣传宣讲。纵深推进十九大精神“七进”宣讲活动,“青春宣讲团”“妇女宣讲团”“最美宣讲团”“百姓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第一书记宣讲团”等基层宣讲团队结合脱贫攻坚、城乡人居环境改善、转型项目建设年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各类宣讲7312场,受众达到200余万人(次)。扎实推进高校“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11所高校与各县(区、市)形成一对一模式,全市175名老师、1100名学生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开展宣讲2000余场。持续创新基层宣讲特色,创新“宣+演”的模式, “晋中市文艺轻骑兵宣讲团”获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一年来,我市着力推动理论宣传全覆盖, 做新大学习、做好大普及、做强大调研、做实大践行,努力促使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聚民心 奏响主流舆论最强音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2018年,我市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全市唱响主流舆论,确保主流舆论声音响亮。

切实压实压紧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书记抓”“抓书记”工程,市委先后四次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按季度向省委报告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报告。探索推进意识形态督查机制,组织开展了“强化政治意识 抓牢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专项督导调研,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各级责任。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现了舆情的早发现、早处置。认真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扎实开展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全面加强敏感时期应急管控工作,全面加强属地重点网站的巡查力度,全市基础网络运行总体平稳。

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市级媒体融合初见成效,传播平台进一步拓宽。县级媒体融合工作快速推进,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首批4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其余县将于今年6月底挂牌。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展开高校思想政治调研,组织召开了晋中市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暨企业家座谈会,积极推荐优秀调研成果参与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评选表彰活动。

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狠抓主题宣传,持续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宣传,晋中日报、晋中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积极开展了“新时代、新气象、新篇章”和“新春走基层”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开办了“十九大精神大家学”“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专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报道全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有效提升了全市干部群众的激情和干劲。狠抓成就宣传,市级主流媒体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脱贫攻坚、转型综改、深化改革等重点和亮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育新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是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 我市宣传系统坚持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工程来抓,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教育普及、示范引领、营造氛围、道德滋养等各项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用活用好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开展“培育时代新人、展示校园形象”十大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加强全市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积极培育文明道德风尚。继2017年评选十大系列一百名“最美晋中人”之后,2018年继续开展 “最美晋中人”系列评选活动, “最美的风景”再一次亮丽了晋中大地。其中,有6名“最美晋中人”入选“山西好人榜”,2名入选“中国好人榜”,这一系列活动对在全社会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激发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恒久力量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深入推进五大文明创建,推动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高标准开展。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细化了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任务及工作标准,做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底数清楚、任务明白。狠抓文明单位创建,以提升创建质量为目标,完善了文明创建能上能下准入退出机制。突出抓好文明村镇创建,以强有力的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2018年11月9日,在寿阳县召开了全市文明村镇暨乡风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通过示范引领,厚植核心价值观沃土,树立德善典型标杆,倡导良好村风民风家风。持续开展文明家庭创建,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在全市选树了98个家庭文明建设典型。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强化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为培养新时代接班人夯实了基础。

兴文化 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

晋中历史文化悠久,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注重文化挖掘、注入与表达,促进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双推进”“双繁荣”。

着力打造文艺精品力作。突出写人民、演人民、为人民的时代主题,不断加大文艺创作力度。近年来,先后补贴1800余万元,推出戏曲26部、电影15部、电视剧4部、图书8部。左权歌舞剧《太行奶娘》成为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推荐剧目。《焦裕禄》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电影《警界无声》《血色西峪》《好人常慧珍》在央视六套播出。电视剧乔家大院第二部《诚忠堂》在央视八套播出,《平遥人家》《昔阳好人》《风雪漫过太行》完成拍摄。新编剧目《王家大院》《打虎记》《暖冬》《第一书记日记》《壮志酬》《花开百雁坡》等相继亮相,并深受群众喜爱。新编廉政剧《打虎记》在全市11个县(区、市)巡演,创新了廉政教育方式,丰富了廉政文化内涵。

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验收,市级“五馆一院”、县级“三馆一院”全部达标开放。榆次、灵石、和顺、太谷、榆社、平遥6县(区)建成了高标准文化综合体,118个乡镇和17个街道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并达到示范区建设标准,72%的行政村(社区)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立起了政府引导、市县联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群众文化活动机制,持续打造了“全民文化活动季”“花开四季乐享全民” “十台大戏闹新春”“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等一批文化活动品牌。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积极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四项工程”,2018年全市争取省级文产重点扶持项目17个,资金达405万元。市级安排文化产业专项资金2280万元,确定文化产业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额3.1亿元,推动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法人总数达3486家,较上年增长18.73%,文化产业增加值36.33亿元,增长4.51亿元,占GDP比重2.83%,各项数据均位居全省第二。同时,加大文化产业引导扶持力度,加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展形象 晋中知名度影响力大幅提升

立足晋中特色,讲好晋中故事,传播晋中声音,努力让全国乃至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晋中,不断提高晋中知名度、美誉度。

2018年,我市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邀请国内主流媒体聚焦我市改革开放40周年、脱贫攻坚、转型综改、山西农谷等重点和亮点工作,开展大型集中采访活动,深入发掘新闻热点,大力宣传晋中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积极展示晋中改革开放巨大变化,宣传我市宜商宜业宜游环境。并定期收集我市重要工作和典型做法的素材、线索,及时向省级以上媒体推介,截至2018年11月底,山西日报头版刊发有关的晋中新闻报道45条,比上年同期增长28.57%。山西经济日报头版有关晋中的报道63篇,增长26%。山西新闻联播有关晋中的报道累计118条。

不仅要请进来,而且要走出去。继2017年在北京召开了“发现晋中·爱上晋中”文化旅游及招才引资推介会后,2018年在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成功举办了“爱上晋中·牵手深圳” 文旅推介暨招商宣传周活动。11个县(区、市)派出文化和旅游团队现场推介各自优势产品和特色文化,吸引了深圳观众,现场络绎不绝,媒体宣传在珠三角地区掀起了“晋中热”。活动现场签约项目17个,总金额达385.75亿元。珠三角4市5家旅行社与晋中市5家旅行社签订互送客源协议。全市共78家企业275种优质产品参加展售,交易额和订购额达800余万元,极大地提高了晋中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晋中经济社会发展。

文化是晋中的一张名片,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彰显文化魅力。2018年,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了全市“中和”文化研讨座谈会和“中和”文化笔会,从不同层面对晋中“中和”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与黄河电视台、晋中电视台联合策划了《晋商论坛》访谈栏目,不断提炼展示晋商优秀文化基因。组织开展了楹联、碑刻、家训、“三雕”艺术征集活动和城市印象编创活动,创作完成了《品读晋中》《品味晋中》《印象晋中》《品悟晋中》《品鉴晋中》文化晋中丛书。扶持了乔家大院砖雕石雕木雕搜集整理、王家大院“三雕”传拓保护与开发等项目,进一步挖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传承弘扬晋中本土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持续发力。2018年,先后成功举办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国际雕塑节、灵石国家版画双年展、和顺牛郎织女文化节、介休寒食清明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持续提升晋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别是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创国内电影节(展)全新模式,成为了山西深化全面对外开放的一张新名片。影展期间,平遥接待海内外专业嘉宾1000余位,吸引各类游客26万人次,极大地提高了晋中的知名度。

风好扬帆正当时,起航破浪再前行。晋中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悄然间培育和滋养着晋中发展的“软实力”,积蓄着晋中奋发蓬勃的新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牢记使命,守正创新,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砥砺前行,为晋中高质量发展建设凝心聚力!记者 张春玲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