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2018年晋中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1-31 15:51:33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晋中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晋中调查队

(2019年1月28日)

2018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相结合作为主线,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创新动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协调推进绿色发展,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出新步伐。

一、主要指标量速齐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得以夯实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47.6亿元,居全省第4位,较上年前移2位,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7.1%,增速横向比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纵向看,创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66.3亿元,首次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横向比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9个百分点;纵向看创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2.7亿元,连续两年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9.6%,增速横向比高于全国3.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9个百分点;纵向看为2016年以来最好水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56.3亿元,占全省比重较上年提升0.16个百分点,达到8.94%。同比增长8.1%,增速横向比低于全国0.9个百分点,略低于全省0.1个百分点;纵向看为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0.8亿元,在全省居第3位,较上年前移1位。同比增长27.7%,增速横向比高于全国2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纵向看为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2947元,居全省第2位,较上年前移1位。同比增长6.5%,增速横向比低于全国1.3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纵向看为2016年以来最好水平。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394元,同比增长8.9%,增速横向比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纵向看为2016年以来最好水平。

二、质量效益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明显提升

(一)从政府层面看,财政及税收收入快速增长。

市县两级财政均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0.8亿元,同比增长27.7%。11个县(区、市)及晋中开发区均保持了正增长。特别是榆次、介休、灵石、寿阳4县(区、市)贡献突出,榆次、介休两区(市)突破20亿元,分别达到20.8亿元和20亿元;灵石继续超15亿元,达到18.2亿元;寿阳突破10亿元,达到11.4亿元。

税收收入大幅增加。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99.1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1.0%;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均以30%—50%的速度增长;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均保持20%—30%的增幅;增值税同比增长11.5%,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二)从企业层面看,效益大幅提升。

利润创历史最高水平。2018年1月—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40.0亿元,同比增长21.9%。实现利润81.9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58.4%。

利润结构发生积极变化。1月—11月,全市机械、炼焦、医药、非金属制品业四大行业实现利润较上年共增加35.4亿元,超过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加额。初步改变了过去主要依赖煤炭行业、依赖煤炭市场、依赖煤炭价格上涨维持企业效益的状况。

企业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1月—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94.26元,同比降低0.86元。其中,每百元收入中成本为82.89元,同比减少0.54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11.37元,同比减少0.32元。

企业营运效率明显提升。1月—11月,全市工业企业存货同比增长7.2%,其中工业产成品同比下降8.0%,增速均远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全市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8.5天,同比减少5.8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5.1天,同比减少7.6天。

(三)从居民层面看,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

新增就业大幅增加。2018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0628人,比上年多增862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3.23%。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低于4.2%的调控目标。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加快。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08元,同比增长8.4%,较上年加快1.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47元,增长6.5%,较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94元,增长8.9%,较上年加快2.2个百分点。

用于民生投资持续发力。2018年,以房地产业、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娱乐业等为主的民生类工程共完成投资215.7亿元,同比增长27.4%;占全部投资的30.7%,比重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

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2.8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民生支出265.9亿元,占全部支出的82.4%,同比增长15.1%。民生支出中,农林水支出、城乡社区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均保持较快增速,同比分别增长24.7%、16.8%、77.4%。

三、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含新量”不断增强

(一)新产业加快孕育。

从三次产业看,增长动能由主要依靠二产逐步向主要依靠三产转换。2018年,全市第三产业完成645.7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快于第二产业0.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0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0.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6.9%,高于第二产业10.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农业看,主要依靠牧业、设施农业带动。粮食生产形势稳定。2018年,全市粮食产量179.7万吨,同比增长2.1%;粮食单产480.8公斤/亩,同比增长3.3%,保持平稳增长。畜牧业带动明显。2018年,在高出栏率带动下,全市肉牛、肉羊和禽类出栏较上年分别增长9.5%、8.5%和9.5%,生猪出栏总体稳定,较上年略降1.5%,带动畜牧业产值比重提高到32.5%,拉动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1.3个百分点。以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作用增强。2018年,全市蔬菜占全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30.0%,拉动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1个百分点。

从工业看,增长动能由主要依靠传统产业逐步向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双轮驱动转变。传统产业有力支撑。2018年,全市煤、焦、冶、电四大传统行业同比增长6.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迅速壮大。2018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0.2%,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2.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7.6%,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成为全市工业第二大行业;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2018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企业53户,比2017年增加27户;完成工业增加值41.2亿元,同比增长56.4%,快于全市工业增速48.4个百分点。中高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汽车产量10.35万辆,同比增长19.9%,其中,新能源汽车3.99万辆,同比增长2.6倍。光伏电池产量51.7万千瓦,同比增长29.0倍。

从服务业看,增长动能逐步向主要依靠新兴服务业转变。物流、金融、房地产、营利性服务业四行业带动明显,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达到78.1%,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2个百分点。

从投资看,用于传统产业提升、新产业培育的投资增加。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用于第三产业投资完成417.3亿元,同比增长17.7%,快于全部投资8.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9.4%,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加快增长。2018年,全市制造业投资完成118.4亿元,同比增长49.4%,高于全部投资39.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16.8%,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完成9.1亿元,同比增长26.3%。工业技改投资较快增长。2018年,以提升传统产业为主的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01.2亿元,同比增长16.2%;占全部工业投资的40.8%,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投资大幅增加。2018年,全市新兴产业投资完成407.9亿元,同比增长32.8%。

(二)新技术推动创新发展。

创新平台建设居全省前列。2018年,全市省级众创空间达到19家,居全省第2位;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24家,居全省第2位;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4家,较2017年新增1家,居全省第3位。

科技投入明显增加。2017年,全市R&D经费投入总量为7.82亿元,比上年增长27.3%,增幅高于全省15.5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为0.61%,较上年提高0.05个百分点。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2017年全市有R&D活动的工业企业达到71家,比上年增加16家;企业R&D经费投入为5.64亿元,占全市全社会R&D经费投入的比重达72.1%,企业依然是拉动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主要力量。研发项目增多。2017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科技项目数450项,比上年增长98.2%。其中R&D项目数267项,比上年增长79.2%。

研发产出稳步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增加。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140家,较上年增加48家。专利申请、授权增加。2018年,全市专利申请受理量2584件,比上年增长41.0%;专利授权量1528件,比上年增长56.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加。晋能光伏2018年9月—12月出口光学元器件1.35亿元,占全部出口的7.1%,突破了全市近三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少的瓶颈。

(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消费形态由实物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一是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2018年,餐饮收入比上年增长8.2%,增速比商品零售高0.2个百分点。二是旅游、文化、信息等服务消费较快增长。旅游市场方面,2018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人数9815.6万人,同比增长23.4%;旅游总收入迈入千亿行列,达到1013.9亿元,同比增长23.1%。文化市场方面,规模以上文化艺术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

消费结构由基本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转变。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快于其它商品。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速看,2018年,全市通讯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保持两位数以上速度增长,同比分别增长60.3%、36.2%、16.0%,其中文化办公用品类中,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同比增长2.2倍;书报杂志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金银珠宝类也保持平稳增长,同比分别增长9.3%、8.8%、5.7%。

消费方式创新发展,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网上零售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类值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2.3亿元,同比增长71.1%。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01.6万件,同比增长28.3%;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38.2%。

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更趋协调。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22.0亿元,同比增长25.2%,连续两年保持25%以上的增速。其中,出口额19.0亿元,同比增长37.1%;进口额3.0亿元,同比下降19.2%。

(四)新载体集聚效应凸显。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集聚引领效应凸显。从工业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14.5%,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从投资看,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20.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6个百分点。从消费看,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13.9%,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

开发区“1+10”联合体效益初显。2018年,全市省级及以上开发区达9家,从业人员数量质量提升,总人数增长43%,达7.5万。初步测算,开发区(园区)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6.4%(包括晋中开发区、祁县、太谷、介休开发区),贡献了全市65%的新兴产业产值。

四、绿色低碳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日益提高

(一)从投入看,用于节能环保投资、财政支出增强。2018年,全市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支出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中,节能环保投资20.9亿元,较上年新增13.6亿元,同比增长1.8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节能环保支出15.2亿元,同比增长54.0%。

(二)从能源供给看,新能源、清洁型能源快速发展。一是以风电、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新型能源发电快速发展。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量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1%;全市风力发电量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二是清洁型能源产品产量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天然气产量5217.6万立方,同比增长46.1%;热力产量7840吉焦,同比增长75.4%。

(三)从能源消耗看,节能降耗成效明显。预计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的能耗降幅能达到预期目标。一是工业能源消费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工业增长速度。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1621.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9%,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1个百分点。二是战新产业对全市节能降耗贡献突出。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战新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4.4吨标煤/万元,同比下降30.9%。三是加工转换效率提高。2018年,全市加工转换效率87.8%,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四)从环境质量看,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8年1月—11月,晋中市区环境空气达标天数193天,同比增加26天,增加天数居全省各市之首;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37,同比下降15.6%,较上年同期明显好转,综合指数下降幅度居全省第一。

总的来看,2018年,全市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统筹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破解难题,着力激发市场活力、需求潜力和内生动力,不断开创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编辑:晋中编辑      责任编辑:晋中编辑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