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2018年榆次区5项经济指标完成稳居晋中市第一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01 17:18:40

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高庆春)1月28日,晋中市榆次区委经济工作会上传来喜讯,2018年,榆次区紧紧围绕“勇当全市排头兵,挺进全省前十强”奋斗目标,协调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健康和加快发展的喜人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项指标继续稳居全市第一,增幅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占全市36.7%,拉动全市增幅13个百分点,全市排头兵的位置更加巩固。

    2018年,在榆次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行各业奋力拼搏,抢抓发展机遇,紧盯目标不动摇,全年目标实现圆满收官,经济实力持续得到大幅增强。统计表明,去年,榆次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9.8亿元,实现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7.9亿元,实现增长4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7.9亿元,实现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6.9亿元,实现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8亿元,实现增长1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35313元,实现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18086元,实现增长8.9%,7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增幅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项指标总量预计全市第一,特别是占全市总量的比例逐渐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占到全市的五分之一(20.7%),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到全市三分之一左右(分别为36.7%、31.5%)。

    2018年,榆次区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扎实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各项任务。7项考核指标全部提前超额完成任务,转型项目完成投资178.4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将近七成(69.2%),储备项目总投资达到1533.69亿元,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同时,榆次区全力配合市政重点工程和转型综改示范区重大项目的征拆工作,完成征地1.56万亩,拆迁128万余平米,为环城西路改造、龙城大街东延、龙湖大街东延、综合通道、新能源汽车园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榆次区强力推进产业发展,主动与省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沟通对接,积极破题工业经济发展,工业投资完成34.07亿元,同比增长24.6%,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3.04亿元,增速达到116.8%,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6家;榆次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稳固粮、菜、果、牧、苗等农业主导产业,不断提升“三新”应用水平,全区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达到59.6亿元;榆次区积极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印象城、万达、奥特莱斯等综合体已经成为晋中乃至太原的重要商圈,全区A级景区拥有量继续巩固全省第一的位置,全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占到全市五分之一。

    2018年,榆次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认真落实省、市各项改革举措,大力转变服务职能,特别是围绕放管服效改革,积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不断引深项目承诺制改革,全市首家开通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上预审,政务中心综合考核全市第一,全区发展环境日趋优化。

    2018年,榆次区把生态效益摆在了突出位置来抓,始终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区禁燃区面积扩大到294.8平方公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大气污染物实现了大幅减排,市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好转率、二氧化硫减排幅度、二级以上优良天数增长率三项指标均为全省第一,潇河沿线水污染治理建设成效显著,对境内8条黑臭水体进行彻底治理,积极推进煤矸石填埋复垦造地工程,科学划定生态红线,持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常态化推进拆违治乱提质,使城乡人居环境逐步优化,全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8年,榆次区把发展成效的重心放在了民生进步上,坚持将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于民,八成多财力投入民生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改善力度持续加大,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正在形成,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取得了近年来最好的效果,受到省委、市委的表扬和肯定,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增强。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