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健康资讯
春运路上,打通器官转运的“生命通道”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02 16:50:11

   警笛高鸣、车辆让开通道,器官运输车呼啸驶过——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31日上午该院器官捐献运输车被堵在高速上,在交警护送和媒体呼吁下,车辆终于到达医院,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也迎来了希望。

  31日凌晨,安徽宁国市人民医院一名44岁的患者因突发脑干出血救治无效,不幸离世。家属尊重逝者生前意愿,捐赠其肝脏、肾脏和角膜。中科大附一院的3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成为受捐者。

  然而从30日夜间起,江淮流域安徽境内降雪,受气候条件影响,不能开展直升机转运,宁国也没有开通高铁,只能通过车辆运输。但是,春运期间高速路上车辆激增,加上降雪影响,器官运输车(皖A13888)被堵在马鞍山林头收费站,难以前行。

  “请给皖A13888让出车道!”中科大附一院发出紧急呼吁,交警部门派出警车一路鸣笛护送转运车辆。安徽省内新安晚报、交通广播等多家媒体立刻发出倡议,迅速得到了广大网友的转发,这一消息也很快成为热门微博及多家新闻APP的头条。

  上午11时左右,在警车的开路引导下,皖A13888从拥堵的车辆中“挤”出一条路,改走省道105线。12时7分,由巢湖交警、合巢芜高速路政大队联合护送赶往合肥,合肥交警高速二大队接上后立即护送器官运输车向医院疾驰。12时24分,皖A13888顺利到达医院。

  “器官转运是争分夺秒的‘战争’。”中科大附一院OPO主任姚自勤介绍,人体器官移植有严格的可耐受最大缺血时间,器官离体后,肾脏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为24小时,肝脏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为12小时,而心脏仅有6小时。

  中科大附一院肾移植科医生李势辉说,30日5时,该院移植团队刚刚完成一例器官获取及移植手术,当晚又赶赴宁国连夜开展器官获取手术。31日1点半,器官运输车载着“生命的礼物”向合肥进发,历经11个小时后终于抵达医院。

  “经过谨慎评估捐献器官中一对肾脏和角膜都可以用于移植,而肝脏由于运输时间过长,只能被弃用。”姚自勤说,“这一路的畅行,要感谢交警的引导,感谢每一位让行的司机,也要感谢扩散这一消息的媒体和网友们。”

新华社记者鲍晓菁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新华网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