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榆次区抓好“四项机制”落实“三个清单”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11 10:48:01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闫晓伟 郝 赫)“尽管在制定‘三个清单’内容时反复征求了各相关单位的意见,但工作中仍存在因为沟通协调不够,比如大榆次、小榆次的统计口径问题,而产生的工作难题。”榆次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但对此,区委、区政府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加强联系,特别是针对市级反馈的短板问题要一对一对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下苦功夫解决沟通机制不畅的问题只是榆次区在抓“三个清单”工作落实时的一小步,经过半年多的工作实践,全区各级各部门做到了自觉运用“三个三”工作法和“三个清单”指导落实工作,并且涌现出一大批省、市级领先示范的先进典型。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为全省、全市创经验作示范,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完成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先行先试为教育“埋单”;精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保持全省领先,担当“农业龙头”的“晋中责任”;领先“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交通路网提档升级,为经济建设奠好基石;实施清洁供暖工程,推进“以醇代煤”,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发展的成绩源于高起点的推动、高标准的实施和高质量的督查。自“三个清单”工作启动以来,榆次区始终坚持站在讲政治和讲大局的高度,严格对标市委,顶层设计推动,重点强化了“四项机制”,切实从制度层面上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强化领导机制,在区“三个清单”任务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区“三个清单”督查落实办公室,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则,从各单位抽调多名骨干脱岗专职从事督查工作,同时组建专家库强化督查力量;强化保障机制,为区“三个清单”督查办特设办公场所,配齐办公硬件设备,保证各工作组全部集中统一办公。积极统筹协调区级宣传媒体,通过专栏专刊、跟踪督查,密切跟进报道全区“三个清单”任务落实工作情况,为扎实做好“三个清单”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协调机制,始终把握“对标市级标准、紧贴自身实际”的原则,区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督查办具体负责与上级沟通交流,坚持做到双向互通。同时,注重与基层单位的对接联系,通过督查组实时督导、工作群同步部署等方式畅通工作渠道,确保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强化督查机制,为保证督查效果,根据市委督查组两月一轮督查的工作节奏,主动自加压力,明确要求各督查组每月开展一轮督查。将相关资料科学有序建档留存,做到动态管理、台账管理和痕迹管理。此外,每周定时召开工作例会,专题听取上周工作情况汇报,切实避免督查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科学的工作方针,不折不扣的任务落实,带来的是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区50项重点工作和10项亮点工作,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并且通过挂图作战、对账督查的清单工作法,实现了全区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作风转变。成果喜人的10项亮点清单,让老百姓纷纷竖指点赞。

2019年,榆次区委、区政府定下了发展的新蓝图,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的工作目标。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会围绕市委‘四个目标定位’,针对2019全区经济增长目标,认真梳理,科学汇总,尽快形成区级2019年任务清单,把各项工作举措细化、抓实,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榆次区将深化运用“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不断增强担当作为的主动性、贯彻落实的创造性和改革发展的实效性,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推动全区各项工作朝着“勇当全市排头兵、挺进全省前十强”的目标奋力前行。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