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返乡农民工: 小龙虾要“火”到大城市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11 16:22:12

人勤春来早,增收致富忙。2019年的春天来的分外早,2月4日除夕恰逢立春。正午时分,金中义老汉扛上网箱和铁锨,和自己还在厨房张罗年夜饭的老伴儿打声招呼,哼着小曲儿径直向自家的养虾塘走去。出了村子,爆竹声渐渐淡去,而村西头一片明晃晃的水域渐渐清晰,这是金老汉年前刚刚修建好的养虾塘。由于坐落在整个坡地的低洼处,整个池塘仅下游和两侧建了新坝埂,上游是个开放式的格局,和农田并没有明显界限。

到了塘边,金老汉便忙开了。一会儿给周边的栅栏加固,一会儿拿起铁锨把融化的雪水引入池塘内。不知不觉半个小时过去了,忙活了一阵子的金老汉这才停下来,拿出纸烟点上,坐在池塘边歇歇脚儿,看着水中的倒影,他会心的又哼起了小曲。

自古中原地区物产丰富、人杰地灵。地处河南省南部的信阳市、一直有“江南的北国、北国的江南”的美誉。它位于淮河上游,东连安徽,南接湖北,为三省通衢,是江淮河汉之间的战略要地,也是中国南北地理、气候、文化的过渡带。这里水多,水产自然丰富,其中鱼、虾、鳝、鳖之类更为有名。

金老汉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庄稼人。过完年,他已经64岁了,不过身体还很硬朗。当过兵的金老汉,天生就有走南闯北、不服输的性格。前些年,他北上京津干过花木,南下武汉、江浙搞过建筑和餐饮。虽然庄稼人勤快肯干,但金老汉一家也仅停留在温饱水平。

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新的商机出现在金老汉面前。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的小龙虾正成为各地风味美食的主力军和夏日宵夜的标配,特别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小龙虾更是火的发“紫”,成为各国球迷狂欢时的美食。

靠山吃山、临水吃水。温暖湿润的气候和发达的农田水系让华中、江淮地区成为了天然的养虾场。不过,身处其中的金老汉和他们的邻居们却反应的似乎滞后了点。资料显示,我国小龙虾养殖主要分布在湖北、安徽、江苏、湖南、江西等5个主产省,产量比例却达到95%,其中湖北已成为小龙虾养殖主要生产地。

“我们村前几年就有不去南方打工,留乡养‘小龙虾’的,当时我还在武汉吉庆街酒店打零工,由于同属餐饮行业,当时就发现小龙虾是顾客必点菜。我还通过电话向家里人了解养虾情况。当时得知,由于没钱扩建养虾田,规模上不去,那几户并没赚到很多钱。另外,由于当时老家农民还盛行乱烧秸秆和使用农药,水质污染导致养的虾的质量上不去。”回想起前几年的事儿,金中义还一声叹息。

“不过,这两年好了!作为扶贫攻坚的入选项目,小龙虾养殖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这样既能解决养虾前期缺资金的难题,还可以形成规模生产,提高议价能力的同时,大家还可以协作治污。”说起这件事儿,金老汉眼里放光、分外兴奋,“上个月,县里扶贫办来人说,参加稻虾共作模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县财政给予每亩400元一次性补助。”

其实不止这些,记者还获悉,从今年开始当地县政府还将组织多批拔尖人才和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手把手传授养虾技术。届时将采取“产业带动+科技扶贫+人才助力”新模式,充分发挥专家的专业技术优势、“传帮带”作用以及在脱贫攻坚中“扶智”、“扶志”的独特作用,切实增强了贫困户创业意愿,提高了小龙虾养殖专业技能。另外,县里也将专门组织人手去北京和沿海城市拓展销路。金老汉在新的一年里仍将收获更多的喜悦。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