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检察机关部署“携手清四乱 保护河湖生态”百日会战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12 10:04:22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全省“携手清四乱 保护河湖生态”百日会战开展以来,我院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抓好此次携手聚力的百日会战行动。近日,市院党组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并责成相关人员与河长办、环保局积极协调,共同细化方案措施。

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此次专项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对于改善河湖生态、还河湖一个干净整洁的空间具有重要作用。我们首先认真学习贯彻全省百日会战行动方案,结合晋中市实际情况,进行河湖摸底,对摸底情况汇总并采取相应的工作对策。其次,建立协作机制,两级检察机关和河长办都要成立专人专班,通过强化协调合作,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向市委、市人大汇报,推动具体工作。

扎实推进,切实取得实效。元月29日,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高晓鸣及行政检察部人员专程前往市水利局与河长办、环保局共同研究百日会战工作。经过充分讨论,大家达成以下共识:一是细化“携手清四乱 保护河湖生态”百日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力争做到具体,可操作性强;二是要使十七个成员单位都要有具体任务,形成各行政机关协同合作的局面。两级河长办和市检察院都要分别建立问题清单和线索台账,做到整改一件,核销一件,确保百日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三是本着无一遗漏的原则,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发现河湖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及时对违法行为进行整治、追责,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对履职不力的责任单位由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对整改不到位、假整改等敷衍塞责的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四是以“大+小”促进百日会战向纵深开展。以开展具有晋中特色的“小专项”活动,以小促大。通过前期摸排,晋中范围内的河流主要存在农村垃圾倾倒、堵塞河道、在河道滥采滥挖泥沙及栽种作物树木等问题,决定在全市开展清理农村垃圾专项整治和清理围垦河道专项整治两个小专项,确保专项活动精准到位。

广泛宣传,注重社会效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新闻媒体,做好宣传跟进,宣传公益诉讼工作的职能和成果,推进监督实效,注重社会效应。特别是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做好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回应社会期待,构建好长效体制机制,实现全市河流“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总目标,为黄河永续安宁贡献晋中力量。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