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新春走基层】新家 新年 新生活——和顺县易地扶贫搬迁户过新年扫描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12 11:06:13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建芳 程慧)爆竹声声辞旧岁,喜气洋洋迎新年。在2019年春节期间,笔者来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梁宇新居和康阜家园进行采访。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易地搬迁户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他们搬进了新家,有了新工作,并在新家度过他们的第一个春节。

和顺县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了6个乡镇、41个村、1838户、4954口人,其中贫困人口1298户,3507口人,同步搬迁540户,1447口人,可谓和顺搬迁历史之最。离开了祖辈生活的地方搬迁到新居,他们的春节怎样度过,春节期间,记者进行了采访。

搬进新家过新年

 

在梁余新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红色文艺轻骑兵迎新春惠民演出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围观群众也载歌载舞,用他们的方式一起喜迎新春佳节。

“今天非常开心,政府给我们送春联送祝福,文工团还给我们送来了浓浓的年味。这是第一次在新家过年,也是第一次在城里过年,这个年一辈子也忘不了。”王保仓和69岁的老伴张兰祥从条件艰苦的青城镇神堂峪村搬上来住进了新房。

张兰祥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在村子里的时候每天疼的不能走路,现在新家是地暖,每天感觉身体暖洋洋的,舒服多了,他们高兴的不停的说“真是感谢党和政府呀,我们老两口花了4000块钱就住进了城里的房子,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呀。现在的小区里有联村卫生室,用农村医疗本就可以直接报销,基本的药都有,可是比在村里方便多了。”

从平松乡石盆岩村迁入康阜家园易地扶贫安置小区的孙元德一家,是刚搬进新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春节临近,孙元德高兴地说,“今年春节,将是我们家子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新年,我要买很多家人喜欢吃的东西,让这新家乡的新年美满、幸福、愉快。”今年37岁的他,最大心愿就是让全家住上新房子。孙元德的妻子要照顾两个孩子离不开家,以自己一个人打零工的收入,在补贴家用之外攒钱修房子,遥不可及。而在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覆盖下,孙元德一家4口人分到3室一厅100平的新房子,并顺利入住。以前,房子又小又破,4口人挤在一起,生活很不方便多亏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我们住进了崭新、漂亮的家!”孙元德对新家的生活很有信心,他告诉记者,搬家后肯定会有个适应期,但是这边机会多,困难很快会过去,相信通过全家不断的努力,一定能将未来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火。

住新房娶新媳妇

 

2018年农历腊月,梁余新居的21号楼,郝鹏飞搬进新家,娶了新娘。

29岁的郝鹏飞家住来自松烟镇松恼村,那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村子里就二十几户,那里吃水困难,交通也不好,居住条件比较差。

2017年,郝鹏飞和妻子确定恋爱关系后,知道他家一无所有仍不离不弃,妻子就一个要求:“有了房子,我就和你结婚,我等你。”这让郝鹏飞有些为难,“榆次外面的房价太高了,一天一个样,第一天去看还5000一平米,第二天就成7500了,咱这样的农村家庭,首付也拿不出来。”

“不过作为一个男人,就应该给妻子一个像样的家。”此后,郝鹏飞拼命工作攒钱。

2018年,松恼村被整村确定为易地搬迁户,三口人可以分到75平米的房子,一家子人高兴的睡不着。年底,他住进了新房子,娶了新媳妇,郝鹏飞高兴领我们参观他的新房子,大红的喜字为新家更添了喜气。

新气象里喜气浓

 

神堂峪张彦明的家里张灯结彩,暖意浓浓,阳台上挂起了红灯笼、贴上了寓意幸福的对联,充满了喜庆氛围。

59岁的张彦明,家有3口人。女儿远嫁到江苏,每年回来的次数屈指可数,2018年农历十月,他们一家住进了移民小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新家75平方米,一厨一厅一卫还有两个卧室、宽敞的大阳台。家里新购置了沙发、液晶电视等。

新春佳节,张彦明置办好年货,打算在新家度过一个幸福年。他说:“在老家过年要杀头年猪,现在进了城不养猪了,以后买肉吃。小区里就有便民超市,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有买不着的就到街上大超市去,免费的公交车直接开到了小区里,就算自己没有交通工具,出门也是方便的,以前在村里还得等车,这下可是好了。”

告别大山,告别破旧的泥瓦房,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这个新年,搬迁户们在新房子里蒸馒头,贴对联,放鞭炮,脸上洋溢着发自心坎的笑容,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他们终于走出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山区,搬进了城里的新房,有了新工作,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