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以园区建设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12 14:07:04

    近年来,晋中市把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按照“1+1+11+N”(第一个“1”,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第二个“1”,即山西农谷省级战略建设;“11”,即11个县(区、市)分别建成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N”,即打造若干个5000万元以上农业全产业链、特色小镇、生态庄园)思路,打造了一批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园,一批科技创新高效技术集成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批集观光休闲、采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庄园,引领和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成为山西省城太原农副产品主要供应基地、生产加工基地、休闲娱乐的美丽后花园。

    科技创新为魂,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位于太谷县的山西农谷番茄小镇项目,拥有亚洲单体独栋最大的全环境智能控制玻璃温室,引进西班牙的番茄优良品种、生产技术和管理制度,项目投产后可带动从业人员5000人,人均年产值达40万元,人均年收入可达10万元。

    晋中市充分发挥山西农谷科技创新“硅谷”作用,强化政校企合作,加快科技创新,致力打造一批科技水平高、示范带动力强、产业链完整的现代农业园区,推动农业提档升级。太谷县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灵石县核桃产业园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榆次区蔬菜、祁县酥梨、平遥县中药材、寿阳县玉露香梨、昔阳县水果、介休市中药材、和顺县肉牛——油料、左权核桃——蔬菜和榆社谷子——中药材市级农业产业园全面铺开,全市11个县(区、市)实现农业产业园全覆盖。2018年,晋中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在全省率先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

    品牌建设为纲,提升晋中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2018年10月18日—21日,晋中首届现代农业博览会隆重举办,展出优势产品、先进技术6000余个(项),评选出市级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30个,招商引资签约总投资额逾80亿元,贸易签约额逾7.5亿元,吸引观展群众7万余人。

    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榆次区红星苹果、富春红玉火龙果、长凝大蒜,太谷县广誉远国药、太谷饼、壶瓶枣、怡园红酒、玉露香梨、早黑宝葡萄,祁县酥梨、肉牛,平遥县冠云牛肉、晋升油茶、襄垣酥梨、木瓜村红富士苹果、岳壁长山药,介休市长寿湾小米、黄芪,灵石县核桃、冰酒、鹿酒、枣酒,榆社县河峪小米、“然晶”蜂蜜、主力阿胶、榆社笨蛋,左权县麻田顺康天然农产品,和顺县新马杂粮、绿和肉牛,昔阳县双孢菇、大寨农产品,寿阳县玉露香梨、旱垣茴子白……这些颇具晋中特色农产品品牌畅销省内外。涌现出了亚洲最大的胶囊企业——榆社广生、华北最大的饼干企业——榆次海玉、华北最大的饲料工厂——金粮饲料、全省最大的肉牛屠宰企业——平遥牛肉、全省最大的生猪屠宰企业——平遥晋润、全省最大的粗粮饮料企业——山西德御坊等一批新兴力量,成为引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引擎。

    政策创设为基,构建农业发展支撑体系

    晋中市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四大平台”,构建完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支撑体系。全市累计创建各类农业园区近700个,实施项目 500多个,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农业约400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农业转型升级、拉动了农民脱贫致富。

    打造现代农业金融支撑平台。从2009年开始,市政府每年从市财政向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注入500万元现代农业示范区担保基金,为各种种养企业或合作社提供担保贷款。截至2018年底,累计担保金额4.5亿元,共为66户农业企业提供277笔担保贷款,有力支持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打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平台。晋中市依托山西农谷资源优势,首创“1+10+X”(农谷+10个县区市+其他市县)创新融合发展新模式,重点依托山西农谷农民职业培训学校,强化覆盖全市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2018年培训职业农民7727人,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近年来,晋中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主线,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着力提升农业园区产业级次。全市建设了55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点,11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

    打造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平台。2017年底,晋中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全覆盖,为土地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发布、产权交易、法律咨询、权益评估、抵押融资等服务,实现了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之间流转信息的实时对接。累计流转土地125.3万亩,流转率29.7%,排名全省靠前。

    绿色发展为本,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粮食收购、饲料生产、蛋鸡养殖、蛋品加工、老母鸡肉食品加工、肥料生产、种养技术推广与产品检测……每个环节的产品或副产品,都是另外一个环节的生产原料。走进平遥国青同盈禽业有限公司,绿色循环发展模式令人赞叹。祁县来远“麓台龙舟”种植基地,富锶小米颗粒饱满、色泽金黄,每100克就含有3.83毫克“锶”元素,比同类产品高3至5倍,每斤价格能卖到18元,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018年晋中市级财政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提升农产品绿色发展水平、推动农业质量提升。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432个,农业标准化率达到35%,全省领先。

    左权县鲜淼生态庄园,依托当地的气候、水源等优势条件,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冰葡萄酒酿造、休闲旅游等产业,每年从周边乡镇吸纳200多名季节工,人均劳务收入7000元。在晋中,像这样的生态庄园有656处,占全省生态庄园近70%,累计资金70余亿元,开发经营面积78万余亩,年综合收入10亿元,安排劳动力就业3.5万人,在全省率先走出了一条依托农村闲置资源、大力拓展农业综合功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旅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也为山西省科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推动绿色经济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样板。(杨堃)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