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头雁”有担当 乡村有希望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12 14:09:33

    留住乡愁,鼓起荷包。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基层村干部的“头雁”作用不可小觑。正是凭借着他们党性坚定、甘于奉献的品格,心系村民、勇于担当的率先垂范,才让沉睡的乡土焕发生机,广袤的原野充满了希望。

    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已成为改革的主流话语和最大共识。我们看到,过去一年,寿阳县南燕竹村党支部书记贾永珍带领村民进行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庭院革命,让“美丽宜居乡村”的画卷逐步展开;左权县龙鑫种植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市劳模张国忠,带领当地贫困农民精准脱贫,把小杂粮做成了大产业;祁县城赵镇修善村在村委主任段续斌的带领下,从五六年前全县最落后的村庄,蝶变成如今全县的先进村。

    “我不是祁县最有能力的村委主任,但我保证我是最尽职的村委主任。”段续斌朴实的话语,透露着基层干部的担当自信。

    这种自信,源自担当的合力。去年,晋中市在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的过程中,给予了各乡镇、各村更大的自主权。只要符合党中央的要求,符合农村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举措,就在政策、资金、环境上予以大力支持,各级各部门以与基层干部风险共担的精神,持之以恒抓落实的韧性,谱写、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宏大交响乐章。

    担当是精神,也是能力。与各级领导干部一样,“领头雁”担当的底气来自于眼光和水平。2018年冬季,介休市绵山镇坂地村党支部书记温锦滨认真研读、多方调研了解国家“煤改电”政策,毅然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以企业垫资的形式,对村里原先落后污染的供暖系统全部进行空气能热泵改造,让群众拥有了清洁温暖的冬天。“就近烧煤是省事儿,可咱要给子孙留碧水蓝天呀!”温锦滨舍易求难的选择,折射出基层干部们在“三农”工作中“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担当魄力。近年来,他们因地制宜、敢想敢试、至微至显、善作善成,创造性地解决了各村发展的“中梗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要求。

    担当显品质,奉献不可少。目前,晋中市多数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就业,农村日趋老龄化、空心化。为了吸引“原生青年”归乡创业,增强农村活力,保持发展动力,“领头雁”们各具匠心,着力把家乡打造成美丽、富足、有产业支撑、社会保障的幸福家园。为此,左权县连壁村党支部书记郭应林、昔阳县孔氏乡洪川村党支部书记时双印、灵石县夏门镇安家庄村村委主任薛清亮,以及更多的村干部,都在集体经济发展面临困难的时候,首先选择贴进去自己的积蓄。他们比群众出更多的工、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以担当和奉献成为各村发展的“定盘星”“主心骨”。在更多“领头雁”的带领下,晋中市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农村面貌日新月异。

    己亥之春到了,这是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美好季节。万物复苏、生长拔节的声音,恰如“三农”工作再出发的号角。值此,我们真诚希望担当精神能从“领头雁”的“关键少数”覆盖到党员干部的“最大多数”,人人在工作中坚持有情、用心、创新,踏踏实实为民造福,以愚公移山之志苦干、实干,那么,晋中市争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的目标不愁实现。

    (张润平)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