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美丽家园守护人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14 10:24:57

准备收工的环卫工人们。 曹 伟 摄

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三。夜色中的龙湖大街灯火璀璨、流光溢彩,浓浓的年味儿丝毫未减。但还有这么一群人,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18时30分,记者遇到了正在收拾工具准备收工的环卫工人。

“不能与家人过年已经习惯了,我从事环卫工作14年,14个春节都是和工友们在马路上度过的。”赵月香笑着说,“我们这个工作没年没节,虽然对家人有些亏欠,但看到路面干净,街头护栏亮铮铮的,我们心里就特别高兴。”往年,春节是环卫工人一年中最忙的时候,生活垃圾比平日多,还有成堆的鞭炮屑,平时打扫一车子,过年的时候就得翻倍。但现在不同了,自从我市出台了禁炮令,环卫工人也过上了“轻松”年。

“现在社会特别关心我们环卫工人,就在下午,有一辆汽车在我身边缓慢行驶,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司机要往我的清洁车里扔一张纸。”我感激地和人家说了声谢谢,“如果每个人都能像这位司机一样,尊重我们的劳动,爱护生活环境,我们的城市形象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讲到下午的经历,赵月香颇为感慨。

胡永春,今年62岁了,从事环卫工作也有十几个年头。他将一双长满老茧、因为开裂贴了大大小小胶布的双手伸到记者眼前:“这十几年,每天天黑出门、天黑回家。责任区的路面、果皮箱、隔离护栏、变电箱护栏,都要清扫擦拭干净。看看我这手……”胡永春说话间手有些微微颤抖,但脸上却不失笑容,“大年初一中午,一位好心人还给了我的工友许凤明100元呢。我们这工作累是累,但有家人支持、社会关心,我们也很知足。”

问及新年愿景,已经收拾好工具准备回家的环卫工人们便都凑了过来:

“快车道清扫其实非常危险,希望司机们不要从车窗随意抛洒。”

“猪年就是希望我的儿子儿媳能给我生个大胖孙子。”

“希望能得到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如果能涨涨工资就最好不过啦。”

……

“城市美丽,我们奉献,脏了我一人,干净千万家。”这是环卫工人们都在说的一句口号,也是他们身体力行为之奋斗的目标。新的一年,真心希望他们能够如之所愿,也希望社会的每一分子,都能和他们一起,为我市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裴众)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