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小学段佳吟:读《浪淘沙》抒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太行小学段佳吟:读《浪淘沙》抒怀
2019-02-14 16:51:0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有人说,你是诗豪;有人说,你是文人中的硬骨头;而我说,你是中唐时期飘扬在历史上空的一面猎猎作响的鲜艳旗帜——刘禹锡。

你是天才少年,才华横溢。19岁因诗名动京城,21岁金榜题名,早早便仕途通达,前程似锦。我敬佩你,学富五车,满腹经纶。你是青年才俊,心怀天下,为改革弊端,铲除奸恶,投身在中唐改革派的阵营之中。你捧着一颗心来,换得满身伤痛而去。我仰慕你,敢当大任的骨气,心忧天下的胸怀,锐意改革的雄心。

然而,你最让我感慨的是,你那不屈不挠的人格,积极乐观和昂扬向上的斗志。你的佳作《浪淘沙》寄志于奔腾不息,一往无前的黄河。“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这是你的心声,纵然千回百折,也要作那一往无前的黄河。“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这是你的人生境界,始终超凡脱俗的,乐观向上,志向高远。“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这是你豁达胸怀,豪放的志向。“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这是你执着的追求,永久不变的初心。

你的风度倾倒了世间多少豪杰。被贬远行,众人垂头丧气,唯你昂扬高歌:“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十年沧桑中你虽历经坎坷,却不屑低眉顺眼。仍在炫耀“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引得权贵们切齿嫉恨。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再次归来,你矢志不移,耿直不改,用“前度刘郎今又来。”换得再贬和州。在那里你被地方官吏欺侮,给你一间陋室。而你泰然处,笑对人生,高唱:“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依然谈笑风生,傲骨临风。

往事越千年,你是历史汉河中,永远灿烂不落的星辰。跨越历史的鸿沟,你给我营养,教我做一个胸怀大志,乐观向上,不屈不挠,不忘初心的人。让我在这里高吟你的《浪淘沙》来怀念你,颂扬你,崇敬你吧!诗豪——刘禹锡!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