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堡小学王煜涵:贴春联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郭家堡小学王煜涵:贴春联
2019-02-14 16:55:1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今天是2月4日,明天就是春节了,由于当地的习俗,今天要包饺子,贴春联。全家人为了过一个祥和的春节,进行了明确分工,妈妈负责包饺子,爸爸负责采购年货,我负责贴春联和窗花。

我今天要贴三副春联。我最喜欢的是第一副,他的横批是:“春气迎门”上联是:“龙哺清山千里锦”下联是“风拂绿柳万家春”。

从春联的字里行间,我仿佛看到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冰雪融化,泉水叮咚,小溪流水潺潺。远远望去桃花开了,好似一团团燃烧的烈火,走近细看那桃花就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粉红蝴蝶。这让我想到了唐代诗人崔护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我仰望着高大的柳树,柳树发芽了,翠绿的柳枝在灿烂的阳光下随风飘荡。这让我不禁想到了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春风吹过山峦,青山变绿了;春风吹过田野,田野变绿了;春风吹过湖面,湖水荡起一道道波纹……到处都披上了春天的新装。小草们在春风的吹拂下摇摇摆摆似乎在欢快地跳舞,又似乎在欣赏着春天的美丽。这让我想到了“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浸故道,青翠接芳城……”大雁从南方飞回来了,它们摆成一字形的队伍。边飞边叫,发出“嘎!嘎!”的叫声,好像在寻找着走散的亲人。小燕子也飞回来了,他们站在屋檐上东张西望似乎在寻找着往日的家园。这让我想起了唐代诗人刘禹锡的“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就在这时妈妈忽然叫我的名字,把我从梦幻的春天唤回到了现实中来。我开始拿上“武器”——凳子、剪刀、胶带等,去贴春联。我很快就把横批贴上了,又开始贴上联了,呀!贴歪了,再贴,又贴歪了,第三次终于贴好了。在贴下联的时候,我接受了刚才的教训,一次性就贴好了。通过这次贴奉春联,我懂得了“失败乃成功之母”的道理。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