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扛起建设美丽晋中的时代担当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18 14:10:09

    2018,晋中的绿色发展之路稳健而扎实。

    一年来,晋中市继续强势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市城区空气综合质量指数好转率、SO2均值降幅、二级以上天数同比增加数均排全省第一;

    一年来,晋中市持续加大转型发展力度,非煤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型发展新动能更加强劲;

    一年来,晋中市连续释放现代农业发展优势,山西农谷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晋中市首届现代农业博览会、农村改革(太谷)论坛接连成功举办,国家级农高区升建通过专家评审;

    一年来,晋中市不断强化生态建设,市城区新增绿地119.8万平方米,生态绿廊、顺城公园基本建成,海绵城市效应明显提升……

    要“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率先走出具有晋中特色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在晋中发展的时间轴上,市委、市政府画出的新坐标,是对晋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最好诠释,进一步扛起了建设美丽晋中的时代担当。

    强化生态保护抓手

    擦亮美丽晋中生态底色

    守好一方碧水蓝天,是绿色发展的底线。

    2018年,晋中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照全国、全省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工作目标要求,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强化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燃煤污染控制力度持续加大,市城区“禁煤区”范围扩大至294.8平方公里;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强力推进,完成15家燃煤发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7家火电(除煤电)企业、1家钢铁企业、7家水泥企业、7家化工企业、1家石化企业和8家焦化企业的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水污染防治方面,污水处理厂保温提效改造全面铺开;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基本完成。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左权县同达煤化有限公司污染地块待修复项目成为全省成功入选国家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库的两个A类项目之一。

    一年来,晋中市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改革创新,各项工作亮点频现,走在了全省前列。

    组建了SO2重污染预警及应急管控平台,在全省首家建立和启用了分级预警平台;市环保和公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初步建立了环保公安联合办案机制;在全省首家建立约谈奖惩机制,率先出台了《晋中市环境保护约谈办法》,首家制订《晋中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奖惩方案(试行)》;在全省首家划定1+6城市污染通道联防联控区域,投资1700万元购买了网格化精准监控服务;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级环保督查工作机制……

    一年来,以环保倒逼转型的成效明显——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城区空气综合质量指数同比下降15.1%,下降率全省第一;SO2均值同比下降56%,下降率全省第一;二级以上天数较上年增加27天,增加天数全省第一。

    美丽晋中的生态底色正越擦越亮。

    认准转型发展路径

    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资源型地区绿色发展,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是核心。

    2018年,是晋中市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至为关键的一年,也是晋中市坚持绿色发展、走出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子至为重要的一年。

    一年来,在市场需求趋紧、煤炭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晋中市不为所动、持续转型,非煤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关键性作用持续发挥,制造业投资、节能环保投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2.5%、143.2%、29.4%,新兴产业、新能源投资分别增长24.7%、49.5%。

    全市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非煤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2%、54.6%、5.9%、14.2%,三产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6.9%,高于二产10.7个百分点。

    一年来,在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晋中市聚焦项目、主动出击,深入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转型发展新动能更加强劲。优质企业培育、产业集群打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吉利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产业园等10大产业园,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健康、现代物流五大产业集聚发力,底特律电动跑车、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苏宁山西电子商务中心等5个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项目落地实施。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签约项目中转型项目占到90.7%,建设库中756个转型项目完成投资占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75.5%。

    一年来,晋中市努力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积极推进能源革命步伐,朝着“清洁、安全、高效”方向稳步迈进。全年关闭淘汰2座矿井,退出年产能54万吨,煤炭先进产能达39%;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72.2万千瓦和81万千瓦,寿阳光伏全产业链示范区、灵石煤电铝材一体化循环示范园进展顺利。

    一年来,晋中市积极推进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1万户,高新技术企业141户,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达45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及以上众创空间数量均居全省第二,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全省第三。

    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晋中的步伐愈走愈铿锵。

    凸显农业发展优势

    勇当乡村振兴示范表率

    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重大使命。

    2018年,作为现代农业大市,晋中市坚持“三农”优先,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一年来,晋中市加快推进山西农谷建设发展,农谷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围绕科技创新和深化改革,农谷“十方面突破”的62项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总投资286亿元的63个重点项目全面实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7个国家级试点项目顺利落户。

    一年来,晋中市认真组织筹备,成功举办了晋中市首届现代农业博览会、农村改革(太谷)论坛。特别是农村改革(太谷)论坛的举办,吸引了来自国家、省、市、县的各级专家学者齐聚晋中,开展研讨交流,分享实践经验,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精神盛宴,为晋中乃至全省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路、提供了经验。

    一年来,晋中市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面貌发生极大改善。全市658个村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理,222个村具备污水处理能力,改造农村公厕、户厕4.6万座,创建118个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省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在晋中市举办,交流推广晋中经验。

    乡村振兴之路上晋中昂首阔步已经走在了前列。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

    努力建设绿色美好家园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已经成为重要的民生工程。

    2018年,晋中市始终牢固树立绿色民生观,立足提高生态服务能力,强化“一半森林一半城”的建设理念,实施建设了一大批绿色民生工程,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了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幸福指数的支撑点。

    在城市之南,一条城市活力得以不断彰显的生态脉搏正在强力跳动。去年以来,总投资200多亿元的潇河市区段河道综合治理和沿河区域开发项目高起点、高标准推进。这是一项着眼于增强防洪、防汛能力,大幅度改善市区缺水少绿,提高生态质量的系统工程。项目设计布局一河、三区、八景,各个部分首尾相望、朴雅共赏,生态休闲区、文化生活区、原始野趣区相互呼应,境、真、炫、雅、动、爱、育、趣八景层次分明,道路、广场、建筑、平台精致搭配,共同筑就艺术潇河的魅力之源。随着工程的推进,潇河18.5公里生态修复治理成效已不断显现。

    在城市之北,一个聚合创新创造、转型驱动强劲引擎的圆心,紧密粘合太原晋中两座毗邻之城、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的新区正在磅礴崛起。为了给广大市民创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环境,去年以来,晋中市启动了龙城大街区域规划开发项目。倚山近水、顺山顺水开发,充满田园诗意、又具现代气息的发展定位,致力生态宜居、功能齐全的建设重点,让“身居闹市而有山水之致,不出城郭尽享现代生活”的美好愿景指日可期。

    在城市之中,一座集休闲、娱乐、健身、文化等于一体的开放式游园已经拔地而起。去年以来,顺城公园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并初见雏形。这座游园的兴建,让从前绿地甚少、公共休闲空间不足的老城区迎来了涅槃新生。新春佳节期间,五彩斑斓的梦幻灯光展让顺城公园成为市城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绿色美好家园正逐步呈现在市民眼前。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既要守住青山长青、绿水长绿、空气长净,也要赢得产业长兴、百姓长富,迈进生态文明新时代。晋中的逐绿前行之路,将永不止步。(赵佩星)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