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让“菜篮子”提得更放心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19 14:12:50

陈晨建议推动城市管理从“管制”向“服务”转变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传统意义上的生活市场、路边摊以及经营条件脏乱差的小摊点已经与我市的城市发展格格不入。城市需要升级配套,百姓需要便捷购物,商户需要一个安定长久的经营环境,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陈晨紧紧围绕我市便民市场的“提档升级”提出建议,并被市政府相关部门采纳,进一步推动了城市管理从“管制”向“服务”的转变。

    建议的提出源于知情知政。2018年,陈晨通过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执法调研、专题调研、代表小组等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晋中便民市场的布局和建设、管理情况,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2008年初,为破解流动经营户占道经营这一城市管理难题,我市通过设置便民市场的方法,引导商户退市入厅、还路于民,在堡新街建设了市城区第一个便民市场。当时依据退后马路侧石0.5米划红线的方法,商户自筹资金,搭建塑料伞棚,多年后,伞棚严重腐化,不仅影响城市美观,而且产生了卫生安全隐患。2014年,为解决以上问题,通过优化管理,将塑料伞棚改建成了钢架结构,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商户需求,增加了城市美观。2018年,在调研中发现,便民市场选址还不够科学、市场管理还不够健全,如桥东街便民市场,选址过于靠近东外环,远离居民区,居民采购用品不方便,市场经营者的生意每况愈下,这样的便民市场既不便民,更不养商。另外,很多便民市场的食品来源无人监管,为群众身体健康埋下隐患,严重影响了市场的规范化发展。

    建议的提出要体现民意。2018年,陈晨广泛收集民意,集中民智,提出了反映人民利益和意愿的建议:全盘考虑市城区住宅区分布、常住人口密集程度等多方面因素,科学选址,合理布局便民市场网点,建设“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真正便民;建设综合类便民市场,满足周边居民不同的消费需求;灵活运作,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参与,部门监管,全社会参与的便民市场运作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和改造便民市场。

    《关于加强市城区便民市场建设的建议》一经提出,立即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高度关注。会议认为,便民市场是解决社会低收入人群、失业下岗工人和农村失地农民经营各类商品重要场所之一,是农副产品销售的“绿色通道”,也是带动就业、繁荣和发展城市经济的有效途径之一,更是流动商贩“退路进场”的城市基础设施。便民市场建不好,不仅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影响人们的生活品质。因此,决定列为2018年度十件重点督办建议之一。

    2018年11月13日,由山西华联创业商贸有限公司承建,位于蕴华西街榆次九中东侧的晋中市首个百鲜邻里中心便民市场正式试营业。该便民市场体量大、服务配套齐全,除配备仓储、冷库、停车等商业升级功能外,同时兼具银行、医疗、教育等社区服务功能。市场采用统一经营管理、统一仓储配送的全新模式,在未来几年还将实现产品源头统一采供,集中优先采购晋中本地农副产品,为晋中市农副产品打通渠道。此外,市场将设置安检化验室进行食品安全检测,并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合作监督管理。2018年,为升级城市配套,共同推动农贸市场升级转型,市委、市政府牵头实施了晋中市便民市场项目这一重点工程,运营名称为百鲜邻里中心,项目性质为国有资产。据悉,两年之内市城区将建成20座这样的便民市场,以满足市民生活、购物、经营、创业等多重需求。2018年规划首期投建6座,分别为南沟市场、书林世家市场、九中市场、诚信路市场、辽阳路市场、正太北路市场,每个市场预计服务周边1.5万—2万居民生活购物。(雷甫)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