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开放热土 活力晋中——晋中市深入推进开放发展综述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19 14:31:37

    开放的舞台,腾飞的晋中。开放,已成为一个地区发展程度最鲜明的体现。

    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项总量位列全省第三,全市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主要经济指标挺进全省前列,晋中市决胜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步伐更加坚定。

    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9815.6万人次,同比增长23.43%,实现旅游总收入1013.9亿元,同比增长23.09%。海外游客、创汇、国内游客、国内收入、总收入五项指标绝对值排名均为全省第一,提前两年实现千亿产业目标。

    2018年,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成长,吉利汽车产值达131亿元,成为继安泰集团后,晋中的又一家百亿企业。

    ……

    简单几组数据勾勒出晋中对外开放的新轮廓。今天的晋中,开放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范围不断扩大,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全面展现开放发展的成色。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新格局正成为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紧抓机遇 谋篇布局

    抢抓开放发展之“机”

    发展的活力在开放,发展的机遇在开放。唯有大开放,才有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山西“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大任务,这其中不仅饱含殷殷期待,承载了沉甸甸的信任,更为晋中市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作为重大战略强力推进”;同时,“晋中要抓住太原晋中同城化契机,加快与省会太原全面对接和一体化进程”。

    与此同时,晋中是太原都市区副中心;“晋中城市群”被列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20个城市群之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重大战略规划中的一大发展轴、三大合作区、四大基地全部覆盖晋中市;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国家、省市战略和政策机遇叠加,晋中市迎来了对外开放发展史上的黄金期。

    市委、市政府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加强与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对接,主动“走出去”“融进去”,切实“引进来”“留得住”,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努力在我省实现高水平开放中赢得先机。

    面对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2018年,晋中市高标准启动龙城大街区域开发,高起点规划实施万亩职教城,大力度推动示范区潇河产业园起步建设,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开启新境界,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迈出崭新步伐。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是晋中市加快对外开放发展最大的政策机遇。面对这一金字招牌和党中央赋予的“尚方宝剑”,作为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区,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将打造转型综改的“主战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作为新的目标定位,致力于抢抓开放发展之“机”。

    随着开放发展的不断深入,晋中越来越成为吸引众多企业创新创业的热土。底特律电动跑车、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苏宁山西电子商务中心等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项目加速落地实施,逐渐支撑起晋中市产业转型升级、开放发展的强大引擎。

    “走出去”“引进来”

    积蓄开放发展之“势”

    既要“引进来”,又要大力“走出去”。2018年,中鼎物流园中欧中亚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山西翼钻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保税仓顺利获批并完成进口1311万元,实现晋中市保税进口零的突破。

    同时,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依托“山西品牌丝路行”“千企百展”活动,累计组织大华玻璃等128户次企业,重点参加了33个国际专业展会,贸易成交1.95亿元。组织广誉远等6户品牌企业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5个展会,推荐了20家品牌企业申报认定“三晋老字号”。积极参加了第123届广交会等33个专业展会,完成目标任务的165%。拓展了埃及、匈牙利、德国、俄罗斯等13个国家市场,完成目标任务的130%。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晋中市交易团积极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签约成交6010万美元,位列全省第三。

    2018年11月底,晋中市在深圳举行高新技术产业推介对接会,共有88个招商项目进行推介,总投资2000多亿元。对接会当天,晋中市在深圳共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368亿元。

    与此同时,全国农村改革(太谷)论坛成功举办,国家级农高区升建通过专家评审,首届中国玻璃器皿博览交易会、第十三届(2018)中国牛业发展大会在晋中市成功举办,全市首届农博会拉开帷幕……晋中,正在更高平台和更深层次拥抱更大的开放发展机遇。

    2018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17.18亿元,同比增长37.4%,高于全省18.8个百分点,增速全省第三。晋中市对“一带一路”国家实现进出口6.7亿元,同比增长121.4%,“一带一路”市场成为晋中市进出口增长的新引擎。

    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 为此,晋中市加速权力“瘦身”,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项目216个,受到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肯定;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备案公示制改革启动,“一网十平台”完成了“四梁八柱”;实现市县政务服务“一张网”,“网上办”事项达85%,“马上办”事项87%、“政务闪办”事项20%、“零跑腿”事项35%,新开办企业“照证章税户”1天办好。“六最”营商环境打造走在全省前列。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2018年1至12月,全市通过会审并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231个,总投资2266亿元,完成市定1800亿目标任务的125.9%,完成省定1261亿目标任务的179.7%,全省排名第一。1至12月,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累计资金到位214.6亿元,全省排名第一。

    包容自信 活力迸发

    共享开放发展之“果”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旅游协会发布《2019年春节出游预测报告》。报告预测,春节期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古城和平遥古城位列最受欢迎的景区榜单前三名。

    作为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平遥古城知名度不断提高,已成为当今国内外知名度与影响力双收的旅游目的地。日前在海南三亚“第十六届中国会展行业年会(CCEIM)·中国会展业合作交流大会”暨年度颁奖盛典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荣获“改革开放40年中国十佳品牌节庆”。

    随着中国(晋中)社火节、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平遥中国年、许村国际文化艺术节等文化节庆活动的深入举办,晋中市在国内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山西·大寨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榆社云竹湖休闲旅游垂钓节、云竹湖全国山地自行车赛等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在晋中市的成功举办,以“旅游+体育运动”为特色的精品旅游项目在晋中市蓬勃兴起。

    祁县玻璃器皿产业集群“一带一路”中外合作区即将授牌成为全国第 13 个中外合作示范区。电视剧《诚忠堂》等一批优秀作品在央视等国家级媒体播出,引发长时间热切关注,《王家大院》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爱上晋中 牵手深圳”晋中文旅推介会成果丰硕。

    与此同时,聚力城市升级,大力推进建管提质,城市承载力、影响力、发展力突破性提升。加大潇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和榆次老城景区提质升级,晋中一院新址、工人文化宫、“三馆”陆续投运。强化“一半森林一半城”的建设理念,生态绿廊、顺城公园基本建成,新增绿地119.8万平方米,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建园,晋中的对外形象和品质有了大幅提升。

    “开放”已越来越成为晋中市的亮丽名片,一个更加开放、包容、自信、充满发展活力的新晋中正在加速崛起。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国际大都市的前沿风采。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万达、沃尔玛、星耀城、万科、碧桂园、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一批知名品牌入驻。另外,汇通大厦、太平洋绿色森活城、东瑞创意街等大型实体零售项目加紧推进,以李宁国际滑雪场、冰雪世界等为代表的运动休闲业等新业态加速形成。

    站在新起点,朝着新坐标。对外开放改变着晋中,晋中也将以更宽广的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对标一流、追求卓越,以全新的姿态走向世界,拥抱未来!(董永德)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