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新春走基层】平遥:红红火火闹元宵
2019-02-20 11:55:31
编辑:晋中频道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李宏)玉犬报捷辞旧岁,金猪献瑞贺新春。2月19日(正月十五)上午,平遥县曙光路上彩旗飘飘,人潮涌动,舞姿蹁跹。全县2400多名干部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组成31支表演队伍,用充满激情的社火表演,为广大群众和游客献上了一道道雅俗共赏、喜庆热闹的丰盛文化大餐。

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上午9时,来自岳壁乡的锣鼓队,敲响了他们的“坐场锣鼓”,铿锵的节奏展示昂扬的豪情,喧天的鼓点捶浓了佳节的氛围,拉开2019“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元宵节群众文化活动表演的帷幕。

训练有素的军管表演乐手迈着坚定、整齐的步伐,奏响激昂的乐章,用积极向上的强劲能量礼赞着伟大的新时代;大狮子的顽劣,小狮子的淘气,活泼生动的狮舞表演,寄托民众消灾纳福的美好意愿;大小竹马上下腾跃、左右回旋,共同上演了“万马奔腾”的精彩场面,展示了平遥人民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

踩着喜庆鼓点的高跷队伍,表演优美生动,趣味幽默,奇特而惊险,为百姓带来了吉祥与欢乐,丰收与希望,祝福与心愿。男女孩童表演的节节高,祝福着人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历史悠久,发音脆亮的腰鼓表演,童叟共舞齐欢乐,鼓乐声声庆胜果,为百姓带来了吉祥与欢乐,丰收与希望,祝福与心愿;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的旱船表演,通过对水中行船的生动模拟,传递出团结协作的胸怀,传递出胜不骄败不馁的激昂斗志。

大型舞龙活动,表达出了平遥人民祈求人寿年丰的良好祝愿;数百人载歌载舞,在街头跳起了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混秧歌。

 

大头娃娃、彩绸、背棍、关公龙凤鞭、地秧歌、倒骑毛驴、霸王鞭、抬阁、背棍、旱船、猪八戒背媳妇、绸扇秧歌、现代舞等各种表演活泼奔放、气势非凡,充分展现了平遥传统文化中“闹红火”的魅力底蕴,带给观众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和文化熏陶。

热闹非凡、彩旗招展、锣鼓喧天的社火表演,吸引了上万名平遥群众和八方宾朋驻足观看,演出现场里三层、外三层,人们在呐喊中挥舞着双手,不断地释放出自己的热情,整个现场沸腾成欢乐的海洋。现场火热的氛围不仅展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更展现了人们团结奋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元宵节社火汇演是平遥县一项传统的春节文化活动形式,也是“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的主打板块之一。热闹非凡的社火汇演,将现代艺术手法融入到传统节目中,编创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社火节目,打造了既符合本地文化特色,又具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品牌。昭示着在新的一年里,勤劳智慧的平遥人,将会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标准精益求精;以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姿态奋力争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以百折不挠排除万难的信念真抓实干,在建设“大美古城,小康平遥,国际旅游城市”的宏伟实践中,不断创出新业绩,展示新风采。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