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赵建平在寿阳县调研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21 08:45:56

    2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赴寿阳县调研煤炭销售信息采集平台建设及运行。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荣海涛,市政协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调研。

    寿阳县煤炭销售信息采集平台,是寿阳县纵深推进煤炭公路销售体制改革,对各煤炭生产和加工企业进行产量、销量、煤质、煤价、流向等信息采集、监管搭建的数据平台。该平台依托互联网、监控抓拍系统、IC卡、控制中心系统等科技手段,实现了信息实时采集和信息分类综合,为税务、治超、煤管等部门随时查询,规范煤炭市场秩序提供了真实、准确的数据支持。目前,已覆盖寿阳县10家煤矿、29家洗煤厂。

    在寿阳县煤运公司煤炭信息采集部,赵建平认真察看纳入平台的各个煤矿、洗煤厂的实时监控画面,听取了平台建设情况汇报。目前取得成效与设立初衷还有多大差距?平台运行短板在哪?如何补齐平台销量与实际产量之间信息采集缺失的链条?围绕进一步精确煤炭生产、销售信息采集,强化相关部门数据实时交互查询,在治乱、治超、治污、治税、确保煤炭税收“颗粒归仓”上更好发挥作用,赵建平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寿阳县委、县政府,市县两级相关部门,晋能集团负责人,逐一梳理平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追源头、溯根本,深入探讨加强源头管理,堵住税收“跑冒滴漏”的具体举措。从能量、定量、产量、销量“四量”匹配到设计计量闭环,从研究排矸作业监管到提升洗、选设备及工艺,从分析各类煤炭企业生产特点到探讨人防、技防并举,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赵建平指出,煤炭运销信息化建设是实现煤炭生产、销售规范化、透明化、高效化的重要举措。寿阳县煤炭销售信息采集平台的建设,为全市煤炭生产、销售数据采集和远程动态管控提供了有益尝试,是加强和规范我市煤炭生产、运销管理的一项新的探索。要针对目前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建设数据采集更为高效、流程运行更加科学、环节管理更为严密的综合性平台,为全市强化煤炭行业监管,做好煤炭税收源头管控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赵建平强调,要强化源头治理。加强技防措施,将煤炭产量数据采集关口前移,从运出坑口开始就纳入信息平台,加快矿口计量系统建设,形成计量全过程闭环管理,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因素带来的影响,从源头上堵塞 “跑冒滴漏”漏洞。要强化综合施策。查清查实煤矿能量、定量、产量、销量情况,算清算明“四量”关联的每一笔账,找准“跑冒滴漏”可能存在的隐患,同时,综合分析煤炭生产企业水、电、风等能耗数据和工资等相关支出,实时精准掌握产销情况。要强化法纪监督。健全完善追责体制机制,对于在煤炭生产、运销环节降低标准、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设租寻租、包庇纵容的公职人员,依法依纪从严惩处;对于违法违规操作的煤炭生产单位和个人,也要形成依法惩处的高压态势,打造遵纪守法、规范经营的环境,营造公平健康的市场秩序。(白昌华)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