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昔阳:松溪大地贺春潮 喜气洋洋闹元宵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2-21 11:31:52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任秀萍 张婷婷)震天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昔阳县2019年贺新春民间艺术展演在铿锵有力的威风锣鼓中热闹举行。今年的贺新春民间艺术展演以“传承民间艺术、展示乡土文化”为主题,由来自全县各乡镇、城区的30支社火演出队构成。社火演出队员们身着节日盛装,个个精神抖擞,踏着旋律尽情表演,展现了城乡群众意气风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昔阳百姓献上了一道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当日14时开始,远远就听到了隆隆的锣鼓声和鞭炮声。在昔阳县城新建路上,闻声而来的群众越聚越多,欢乐的锣鼓声中,穿红戴绿、满面油彩的社火演员踩着高跷、划着旱船、腾跳起伏地舞龙舞狮;一转身,传统的猪八戒扛着钉耙向群众走来,逗得现场观众哈哈大笑。

 

各方的社火队你方唱罢我登场,络绎不绝。正在周围的观众们目不暇接时,大寨村的舞狮队伴随着动感热烈的鼓点,几只红黄相间的狮子欢快登场。舞狮队伍热情十足,活力四射,一举一动尽显舞狮者的风采。在观众的注视下,狮子们时而闪转腾挪,时而腾空跃起,时而顶腰扭动,下山探宝,表演出的坐肩、双狮互跃、四狮重叠等各种扣人心弦的动作造型,让狮子那股刚劲威猛劲儿显得惟妙惟肖,引得众人啧啧称奇。

此次,社火表演不仅荟萃了锣鼓、秧歌、腰鼓、舞龙、舞狮、花轿、旱船等民间传统社火表演节目,在表演现场,钟村莲花落、南关腰鼓、西大街钉缸、巴洲武术队、瑶湾背棍、北掌城足足马、长岭报官、里安阳沟迓鼓、南思贤音锣鼓、路家峪拉话、水磨头送闺女等演出队伍,凸显昔阳当地民俗文化,体现出昔阳人民团结和睦、喜迎盛世、强县富民的欢乐心情和昂扬斗志。当印有“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我们都是追梦人”“脱贫攻坚”等大字的彩车进入人们的视线,表演方块队踏着欢快的鼓点,翻飞着彩扇、摆出的一个个花式的完美造型,更是将现场再次推向高潮,不时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

 

观看社火表演的群众有的踩着凳子、有的父亲肩上扛着儿子、有的女儿搀着母亲,大伙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记录下每一个难忘的瞬间,沿街居住的市民则站在阳台上兴致勃勃观赏。大街上处处弥漫着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气氛,洋溢着爽朗、自豪、喜悦的笑语欢歌,焕发着发展、向上、兴旺的勃勃生机,呈现着昔阳县儿女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喜庆丰收的欢畅画面。

 

今年,昔阳县社火注重扬民俗、展民风、铸精神,表演形式新颖别致,百姓喜闻乐见。举办2019年贺新春民间艺术展演活动,旨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展现昔阳县人民的新生活、新风尚、新面貌。在全县营造文明、健康、安全、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蕴涵着浓浓的年味儿和昔阳县儿女内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陪着父母前来观看社火表演的居民张培鑫说:“这几年家乡的变化很喜人,道路宽了,楼房多了,居住环境改善了,各种文化活动也越来越丰富,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