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灵石县实施民营企业“百企联百村结千户——脱贫增收奔小康”行动成效显著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3-12 09:16:02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王芙蓉)三年前,灵石县充分利用县域民营企业数量多、成规模这一优势,结合全省开展的“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精心组织实施了民营企业“百企联百村结千户——脱贫增收奔小康”行动,动员全县100户民营企业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对1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村进行了结对帮扶工作。如今,全县民营企业共整合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开发各种扶贫项目10余类,共50余项,积极开展对贫困户的助残、助医、助学等捐助活动,安置近千名农村劳动力就业。现在的灵石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产业发展彰显活力,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精心筛选的100户民营企业,都明确了各自的帮扶工作联络员,并根据帮扶村的实际情况签订了具体的帮扶协议,建立了帮扶台账,确保企业所开展的每一项帮扶工作有据可查,每一项工作都能落在实处。

    产业进村,土地上“长”出金子

    “引导民营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和帮扶对象的资源禀赋,在兴办实业、联合开发项目上下功夫。”引导企业联系农村,通过项目投资、产业带动、智力支持等方式,使传统的种植模式得到转变,把土地的价值发挥出来。天悦煤矿、县供热总站、灵润食品公司等企业针对马和村人口多贫困群众数量大的情况,通过“企业资助+村集体牵头+贫困户入股”发展模式,兴办了马和村扶贫养羊基地,产品由灵润农业公司负责包销,有53名贫困人口参与了该项目,同时,5名贫困户劳力被安置就业,每人每月可收入900元。交口乡四户煤矿企业自愿筹集55万元的帮扶资金,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对184名贫困人口以代养分红的方式开展了帮扶。英武乡的4座煤矿企业,共同筹措资金20万元,在平泉村开发了规模为50KW的光伏扶贫项目,用于帮扶该村24户36名贫困人口的脱贫,待贫困户脱贫后还可使村集体增加6万元年收入,实现该村集体经济的“破零”,目前,该项目已投入使用。王禹乡企业家严效伟,依托其恒烨农牧专业合作社和嘉元种养合作社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园区,形成“种植—养殖—沼气—大棚菜—农家乐餐饮”一条龙的农业循环经济园区,园区带动103名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其中安排就业17人,每人年收入5000多元;86名贫困户入股25.8万元,平均每人每年分红不低于400元。

    智力支持,增加贫困户造血功能

    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较多是摆在帮扶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帮扶企业针对这一情况,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因户施策,通过吸纳就业、技能培训等方式,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县工商联主席张学文依托南关镇鑫鼎泰煤业公司出资20万元作为当地贫困户的帮扶启动资金,并为22名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依托马和乡红杏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160个蔬菜大棚,在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础上,将蔬菜大棚低价返租给附近村民经营,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并且大棚水电费等全部由公司负责,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就业难题,大大加快了贫困户的脱贫进程。鑫源公司率先在全县民营企业中成立“企业扶贫办”,并指定专人开展帮扶工作,通过走访、摸底,已安置12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天聚鑫辉源煤业有限公司通过蓝图职业培训学校对帮扶村贫困户进行了面点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贫困户的就业技能,同时,公司还为贫困户提供了13个就业岗位,使他们人均年收入增加近8000元。截止目前,全县各类民营企业共安置农村人口就业近千余名。

    在“百企联百村”活动中通过产业引导,让村子走上现代化农业之路的,并不只是提供各类就业岗位,各种田间地头的科技实用技术培训,更是帮助贫困户足不出村就学习到了技术本领,提高了就业技能。马和乡嘉禾源科技园发展石斛种植项目,公司成立了田间地头技术培训学校,通过发放科技资料,聘请专家现场授课培训全乡贫困人口300人次,并吸纳50名贫困人口到公司就业,每人每年可收入4000余元。静升镇灵尚绣品公司面向贫困户开展绣品及小手工艺品培训,实行“公司+农户”模式,目前,已有400余名贫困人口接受了就业技能培训,32名贫困人口与公司签订了帮扶协议,每人每年可收入6000元左右,此外,还有22名贫困人口有合作意向。

    各显神通,企业优势得到发挥

    村上有了产业,土地价值发挥出来了,村民开始走上致富道路,但“百企联百村”活动带来的影响和变化还不只这些。民营企业家积极发挥扎根本土造福乡亲的特色优势,引导企业家返乡回乡办实事。华苑物流公司负责人张敏夫妇返乡创业办实体,帮助本村贫困户增加收入。投资300万元成立了富民鼎盛种养合作社,通过发展养驴项目,带动全村158户244人脱贫。同时合作社还安排了63名贫困户劳力就业,目前,合作社已进入正常运行阶段。南关镇国泰南河煤业公司出资89万元为家乡新建了过河大桥,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

    “百企联百村”活动的广泛开展,积极引导了更多的社会力量自发自愿参与扶贫工作。灵石县的广大民营企业家践行光彩精神,通过捐资捐物帮扶,投身于脱贫攻坚事业。广宇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灵石县唯一的省级贫困村南关镇吴庄村免费提供了50吨价值12万余元的腐殖酸复合肥,帮助该村发展核桃产业等各类种植业。三江家电公司、海顺达电器公司充分发挥产业特点,在所帮扶的贫困村开展了免费置换电器活动,并累计为贫困户捐赠了冰箱、电视、电饭煲、电热锅等价值5万元的电器,提高了贫困户的生活水平。段纯镇鑫源公司通过镇企合作,连续两年参与举办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农副产品直销会”,通过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为17个村110户贫困户累计带来30余万元的收入。同时,鑫源公司出资10万元作为救助金,用于救助因患重大疾病而致贫的贫困户,拿出5万元作为教育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此外,公司单独出资500万元成立了灵石县首个由民营企业出资的专项扶贫基金。马和乡6户企业共筹集56万元用于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对深度贫困户进行旧房改造和大门围墙修建。南关镇国泰南河煤业公司为所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赵建堂捐赠5万元,用于其颈椎腰椎病的手术费用,并达成特殊岗位就业意向。静升镇恒发供热有限公司对部分特殊贫困户实施减免取暖费的帮扶措施,减少贫困户生活支出,提高贫困户的生活幸福感。帮扶行动中,广大民营企业全面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的精神,累计捐资、捐物达300余万元。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