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榆次区打造新型政商关系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3-14 08:42:24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闫晓伟 郝赫)近年来,榆次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精神,大力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服务举措,助推民营企业蓬勃发展。2018年12月19日,在榆次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暨“新时代百姓奋斗者”命名典礼仪式上,为评选产生的106名“新时代百姓奋斗者”颁奖。在这106名基层一线劳动者中,有这样一个人。他叫郝贵忠,是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食品工程师,也是风靡当下的休闲零食“海玉石头饼”的主要研发人员,他说:“海玉二十几年的发展,靠的就是‘坚持’和‘创新’,而海玉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好措施,离不开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海玉’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海玉园食品是土生土长的榆次企业,董事长张文海铸就了白手起家的行业传奇,二十年精耕细琢,他把一家糕点作坊发展成为榆次本土最具影响力的民营企业。2018年,榆次地域特产“海玉石头饼”一经上市就以独特的口感和绿色健康的身份标识一跃成为2018年烘培业最火的食品,这让“海玉”成为了行业的领军人。张文海在榆次区企业家座谈会上坦言:“我是一个普通人,今天的成绩,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海玉’发展的前提是党和政府所制定的鼓励民营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好政策和好措施。”

    近年来,全省上下把“金融振兴”“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三个发展的突破口,榆次区委、区政府根据省委要求,更加重视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并从民营经济发展行动计划、重塑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产业扶持等多方面出台了诸多政策措施。榆次区工业经济以其园区化和轻型化,掀开了构筑新型工业的新篇章,工业经济结构更趋合理,国有企业的改制,民营资本的注入,使现代企业建设步伐加快。全区紧紧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从提效率、促规范、强服务三方面下功夫,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着力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不断提高精准服务水平,破解“堵点”“痛点”,致力于打造“六最”的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

    去年6月,榆次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全市首家网上预审,本着“创新”“便民”的原则,榆次区以政务服务中心这一平台为抓手,坚持“窗口工作无小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工作理念,把环节压缩到最简,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不断改善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通过全面落实“放管服效”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落实简政放权,全区市场经营活力大幅提高,以海玉园食品为首的一大批本土民营企业蓬勃发展。

    晋宏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东白生产基地,厂区占地面积60亩,是一条较大规模的利用废渣为原料的免烧砖生产线,该项目去年年初立项敲定,现在已经全面生产。“我们得到政府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四个基地、六个项目手续齐全,已经投产使用,这得益于咱们网络平台简洁、简便、快捷的手续办理通道。”公司负责人霍秋贵如是说。

    随着商事制度、承诺制度改革的深化,住所登记手续等进一步简化,全区创业成本进一步降低;随着市场主体信用、品牌监管等逐步强化,社会诚信水平不断提升;随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及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积极推进,榆次区坚决破除制约发展体制机制的障碍,把打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着力放开市场准入,创造更大市场空间,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

    优化政务服务体验

    以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大幅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作为先手棋的同时,榆次区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优化政务服务体验。

    榆次区政务中心创新工作方式,完善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假日服务等举措,为重大项目开辟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服务。2017年万达广场落户榆次后,政务中心组织工商、食药等审批部门主动为万达广场上门服务,协调解决影响项目进度的问题,及时为万达广场256名商户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互联网+政务”让榆次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榆次工商分局窗口面向企业推出了微信订阅号“笑笑便民”,办事群众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对预办事项所需提交的材料及示范文本一目了然,既缓解了登记窗口压力,又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不仅在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基础服务上下功夫,榆次区还养活源头活水,不断优化社会环境、政治环境、生态环境、制度环境、民生环境、投资环境、人文环境等。除深化“放管服效”改革、降低企业负担等外,榆次区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创建包容性的社会文化环境、强化创新创业和人才支撑等举措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软件”支撑,协同推进。榆次区政务服务中心发改局窗口的工作人员刘琪说:“我们依托在线监管平台,进行受理办理监管和服务,并将项目信息办理结果等数据实时共享至平台,实现项目实时查询,方便快捷。”

    同时,榆次区包括工商联在内的各级职能部门,通过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搭建服务平台,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助推全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榆次区小西沟文化康养小镇负责人吕增军说:“咱们市区两级的工商联也为企业多次协调相关部门,起到了很好的联络和纽带作用。这个项目目前进展非常顺利。”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需以党政为出发点和主导,以企业和企业家为落脚点、归宿点和效果评判目标,建立“亲”“清”政商关系。

    榆次区扎实推进领导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把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来抓。区委书记张祖祁作为海玉园食品的包扶责任人,定期下基层调研,听取企业运营工作报告,了解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反复研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海玉园石头饼新产品研发项目获得政府产业引导资金1000万元的贷款帮扶,促成了石头饼生产线提前投产。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重在实践、重在探索。榆次区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与中央、省、市要求对表,与发达地区对标,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敢为人先、奋发有为、只争朝夕、一抓到底,真心实意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点对点精准帮扶,致力于做到企业诉求有渠道反映、能得到及时解决。同时,区委、区政府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要以“严于律己、把握底线、清正廉洁”为原则,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为企业服务。

    榆次把改革的重点放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上,多管齐下,着力卸下民营企业背负的“包袱”,让民营企业放开手脚谋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