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今天我当班】守护高墙内的公平正义——晋中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官侧记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3-16 16:19:04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李建芳 白洋 栗学科)在检察队伍中有着这样一群特殊的检察官,他们工作在高墙电网内,对监管场所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进行法律监督,“以一当千”地维护着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他们在戒备森严充满神秘色彩的监所内,默默无闻地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检察人生,他们就是刑事执行检察官。

今天,我们一起探班刑事执行检察官……

8:00▶

经历一次特殊的谈话

驻晋中市看守所检察室员额检察官 刘东帅

早上八点,驻晋中市看守所检察室员额检察官刘东帅早早地就换好检察制服,经过安检通道,通过三道门,进入监区,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

在收押室查看值班登记本,全面掌握在押人员情况,逐个监室查看在押人员状况,完成日常的监区巡视;查看出入所登记台账、了解食堂当日的饭菜安排和卫生所药品使用情况等工作后,已经十点半了。接下来刘东帅检察官的工作就是和在押人员进行谈话。

今天的谈话对象有一些特殊,Sherman,一个外籍留学生,因涉嫌盗窃罪被羁押。异国他乡、高墙电网,让他在思想上一直处于紧张和戒备状态。几天来,看守所民警就向刘东帅检察官反映Sherman一直情绪不稳定,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为了对Sherman进行更好的教育与挽救,促进其认罪悔改,刘东帅检察官决定和Sherman进行一次深度的谈话,这是他第一次和外籍在押人员谈话,蹩足的英语与Sherman交流起来显得很不畅通,实在听不懂了就让Sherman写在纸上,就这样他细心的向Sherman讲解着我国相关法律政策,听取他的个人诉求,解答他的疑问。谈话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渐渐的Sherman变得开朗起来,没有了之前的萎靡和消沉。通过谈话,也让他感受到了驻所检察官的温暖。

与在押人员谈话是驻所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证诉讼依法顺利进行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重点人员实行不定期谈话,可以随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帮助其及时打消思想顾虑,消除安全隐患。在驻所检察的日常工作中,刘东帅检察官就是这样通过谈话教育感化着每名在押人员,帮助他们认罪悔罪、重塑人生。

10:00▶

感受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驻晋中监狱检察室员额检察官张全荣

上午10:00,走进晋中监狱,见到了驻监检察室员额检察官张全荣,映入眼帘的是一摞摞厚厚的工作日志。这个岗位,他一干就是11年。

十年如一日,一日一日志。翻开日志,字里行间,或镌刻着法律的威严,或迸发着如火的热情,或传递着铁窗内人性的温暖。他用一颗执着的心,坚守着庄严神圣的法律监督职责。

张全荣检察官说,他坚持每天记录工作日志,收押材料是不是齐全、食堂配餐是不是安全卫生、禁闭手续是不是完备、劳动有没有超时、是否存在虐待现象、车间有没有安全隐患、和服刑人员谈话都谈了什么……一天的工作内容,他都会详详细细地记录下来,写日志成瘾,根本停不下来。

随着张全荣检察官的讲述,一个个写在本上的故事变得鲜活起来,仿佛看到即将刑满释放的半百老人打消了轻生念头,仿佛看到了新进关押人员燃起重生希望火苗,也仿佛看到监狱在监管安全方面隐患,督促整改的正义威严...

这11年的平凡与琐碎,映衬出了“检察蓝”的熠熠光辉,推动着检察事业不断前进和发展。

14:30▶

一睹“半边天”的风采

在市检察院机关大楼里,还有三名刑事执行女检察官,她们也会经常走进高墙内办案、工作,但更多的时候,她们是在机关里“操持家务”。

省女子监狱提请的三百余件减刑案件,检察官助理白洋需要在办案系统里逐案分配给承办人,并协助检察官李锡如、姚海凤审查案件。一个案件需要分“减刑、假释提请中审查案件”、“减刑、假释提请审查(开庭)案件”、“法院裁定审查案件”三个阶段完成,每个阶段对应的系统操作和文书都必不可少,工作量可想而知。

面对从表面上看相关罪犯的考核内容都达标的案卷材料,她们一方面为了让服刑人员能够早日收到减刑裁定,安心改造,需要加班加点提出检察意见;另一方面还得“火眼金睛”严格审查呈报减刑间隔期、减刑幅度等是否符合规定,狱内消费情况、财产刑是否履行。

真是“辛苦了,刑事执行女检察官!”

15:00▶

期待巡回检察整装待发

实行对监狱巡回检察是检察方式的重大变革,2018年6月,晋中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单位之一以来,刑事执行检察官们自觉转变监督理念,充分发挥“巡”的优势,已经对辖区内三所监狱进行了首轮巡回检察,并组建成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巡回检察组对晋城监狱、沁水监狱开展了跨区域交叉巡回检察。按照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3月18日至3月29日,他们又将远赴长治开展新一轮的跨区域交叉巡回检察。

孟俊文检察官正在为开展好这一次巡回检察做着各项准备,巡回检察工作方案的制定、人员的抽调、后勤的保障、巡回前的培训,这些都需要考虑得周密细致。每一次巡回检察,都是对刑事执行检察官工作能力的一次检验,这次他们又将发现监狱在刑罚执行、狱政管理、教育改造执法活动中的哪些问题,敬请期待下回分解。

正是有了这群刑事执行检察官们在刑事诉讼检察的最后一道关口,坚守本分,默默履职,才保证了高墙内每起司法案件都能体现公平正义,才能同刑罚执行机关一道促进把被监管人改造成守法公民,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法治产品。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