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县市动态
祁县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3-20 10:52:15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郭坚)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3月的昭馀大地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广袤的田野上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为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头、起好步,祁县早安排、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用改革创新的姿态和奋发有为的劲头,全力以赴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稳住粮食生产是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祁县将坚定不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有新进展、质量兴农有新提升、绿色发展有新格局、效益优先有新突破。据农情摸底调查,今年全县春播意向面积达到36.454万亩,粮食作物面积29.14万亩,其中玉米27.5万亩、高梁0.1万亩、谷子0.34万亩、豆类0.4万亩、薯类0.8万亩;经济作物面积4.312万亩,其中蔬菜和瓜类春播面积4.2万亩,油料、药材等经济作物面积0.056万亩;饲料作物面积3.002万亩,其中青贮玉米3万亩,其它饲草作物0.002万亩。

    针对祁县实际情况,今年春耕备耕工作将切实抓好春管工作。制定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组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高密度开展春季小麦苗情巡查,指导农户积极做好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重点工作,全力抓好春管指导服务。据了解,全县19.7万亩果树已开始春季管理,包括修剪清园、浇地、喷石硫合剂等项目。设施蔬菜生产进展顺利,温室蔬菜正在生产销售,拱棚正在整地施肥育苗,露田蔬菜已开始育苗。

    为保障农户切身利益,祁县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县范围内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两次组织农资经营户180人次,分别就农药许可、种子备案流程、肥料备案流程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培训,及时组织各农资经营企业储备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物资,为春播春耕提供了充足、可靠的物资保障。据统计,全县120余家农资经营户已备足农资。种子肥料的备案、农药的许可工作开始办理,种子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化肥价格与去年相比增长10%左右,农药价格与去年相比部分有增长。

    入春以来,祁县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采取田间课堂、集中讲解种形式开展科技专题培训,面对面为群众解决所想所盼所需所难。为持续深化结构调整,专家们还引导群众聚焦重点发力,继续调减籽粒玉米种植;围绕市场变化加快露地蔬菜新品种引进与示范推广;加快设施蔬菜标准化园区建设,推动设施蔬菜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积极推广新技术;引导农民增加谷子、大豆等杂粮种植,推广薯类、苗木、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技术讲座10多场次,开展科技入户和田间技术指导2000余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2万余份。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