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大爱永恒——和顺县马玉禄十年慰问全县特困老人小记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3-20 15:38:21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杜文忠)数九腊月寒风冷,阵阵暖流涌心田。2019年1月8日,农历腊月初三,和顺县天凯集团慰问全县孤寡特困老人活动又拉开了帷幕。七辆爱心大篷车整装待发,爱心捐赠条幅格外醒目。上午8:30分,在该县天凯集团董事长马玉禄的带领下,前往此次爱心慰问的第一站——和顺县松烟镇七里滩村进行慰问。在67岁的五保老人郭连有家中,马玉禄与他手拉手亲切交谈,嘘寒问暖,并把定做的鞋放在他的手中。老人激动地说:“来看看就行了,还带米、面、油、毛毯这么多东西,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这是该县天凯集团董事长马玉禄第十个年头慰问全县特困老人。十年来,马玉禄用质朴、厚实的爱始终践行着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他的义举为营造孝亲敬老的社会氛围,建设和谐社会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华章。一位深受感动的老人、和顺县乡土书法家赵宝兰曾赠送了一块牌匾,上面题写着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大爱永恒。

    大爱之心

    孝是为人立身之本,是一切爱心之本。正是有了这种爱心之本,马玉禄才用坚韧撑起了一个企业的广阔天空,用智慧驾驭着一个全新的产业格局,用大爱诠释了仁义的独特内涵。

    和顺这个曾经贫乏革命老区的一山一水时刻触动着马玉禄的神经。加快老区改革创新,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几乎成了和顺发展的唯一出路。“和顺老区生我育我,我要为开发老区做贡献。”这是马玉禄发自内心的表白。

    在以“煤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方针指引下,马玉禄全面拓展产业领域,相继扩展到煤炭发运、酒水酿造、餐饮服务、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诸多领域,为能源化企业实现转型跨越探索出了一条改革创新之路,成为壮大县城经济领头雁。

    支撑马玉禄干大事,创大业的背后,更是他具有一颗仁爱之心。他在构筑企业大厦的同时,也奠定了慈善的根基。他做企业目光高远,他做善事脚踏实地,他慷慨解囊,是一位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这是马玉禄被评为和顺县“十大孝星”表彰大会上组委会的寄语。

    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马玉禄通过精心组织,连续十年向全县的贫困孤寡老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十年,他走遍了全县的10个乡镇,足迹遍布了294个行政村的每个角落,累计行程6万多公里,受助老人已达到1700余户,累计捐资捐物已达到200余万元。

    每年的腊月初三,由天凯集团董事长马玉禄带队的慰问全县孤寡特困老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满载慰问品的大篷车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把一片爱心播撒。

    大爱之行

    2009年临近年关的时候,仍然在外奔波的马玉禄,没有忘记家乡的孤寡贫困老人。他主动和该县老龄委联系,提出在全县开展慰问孤寡特困老人的想法。经过反复酝酿,他拟定为“五个一”工程。即为全县每一位特困老人送去一袋面、一袋米、一桶油、一身衣服和一幅新年挂历。从那一年起,寒霜风雪没有挡住他前行的脚步,资金困难没有阻碍他奉献的征程。

    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在2013年冬季,全国煤炭市场持续走低,企业几乎全年亏损。但马玉禄对困难老人的关爱反而转向升温,慰问品从“五个一”变成了“八个一”,每人又增加了一双棉鞋、一双袜子、一副手套,同时由上年慰问的129户增加到166户,价值由上年的800元增加到900元。“市场形势可以等待,经济效益可以弥补,但是全县老人的困难不能等,帮助他们温暖过年的初心不能忘,我们不能让那些守望的老年人失望,”马玉禄如是说。他不仅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号召全体职工勒紧裤带,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做起,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开支。不减员、不降薪、回报社会。

    2017年,和顺县青城和松烟两个乡镇遭受了特大洪灾,贫困老人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为此,马玉禄又加大了对这两个乡镇的慰问力度,倾斜灾区,把关爱送到了最需要的人中间。这充满爱心的慰问行动,不仅把一件件物品送到了受灾老人手中,更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让老人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为了做好每年的慰问,马玉禄提前半年就和老龄委一同在全县进行摸底调查,并在村两议会上评议,村委张榜公示的基础上,由乡镇党政联席会议通过慰问对象,并派专人上门为老人量体裁衣,选用适合老人的款料和面料,为每人精心制作衣服、鞋袜,采购大米、白面和食油等。后来,他还请和顺县书画人士为老年人写春联。马玉禄的这一行动,真正把企业的温暖送到了救助困难群众的心坎上,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

    大爱之歌

    2011年腊月初三,大雪过后,天寒地冻。一辆辆写着“天凯集团向全县特困老人献爱心大篷车”行驶在全县乡村公路的冰雪路上。记者随同马玉禄一起参加了慰问活动。在该县义兴镇杨家峪村一个孤寡老人武元银家中时,整个房间顿觉汇聚了一团爱火,给老人驱散了寒气,带来了温暖。随行人员在他的耳边“嚷”到:“天凯集团马董事长来看你来啦”老人急忙跪下连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马董事长!”马玉禄一边将他搀起,一边说:“我给你带来了新的棉袄棉裤,来试试合适不。”说着便给他穿了起来,老人穿好后情不自禁地说:“合适,挺合适,一辈子也没有穿过这么好的衣服。”

    2013年冬天,马玉禄第一站来到该县横岭镇仪城村特困老人程美英家进门慰问。这个老人无儿无女,生活十分困难。由于天气寒冷,手指都被冻掉了!马玉禄亲自为他穿上量身定做的衣服鞋袜,并嘱咐他好好生活,党和政府会照顾你,一定能长命百岁。老人激动地掉下了眼泪,并用发自肺腑的话说:“骨头烂了也忘不了共产党!”

    “我这些衣服都是人送的,没有县里、镇里、村里和你们这些爱心企业,我都活不下去了。感谢党、感谢好社会、感谢天凯集团!”2015年腊月初三,年逾古稀的和顺县松烟镇七里滩老人郭来友拉着马玉禄的手,泪眼婆娑,声声哽咽。这又是一个天凯集团慰问特困、孤寡、空巢老人动人的场景!

    2018年腊月初二,在该县阳光占乡上阳村贫困户曹连宝家中,当马玉禄把新衣服披到他身上时,老人用双手摸着衣服连声说好好,“你们来看看我,我就打心底高兴啊,还带这么多东西,又是新衣服又是新对联,今年可是能过个好年了!”当了解到老人因残疾致贫,和老伴儿身体都不太好后,马玉禄拉着老人的手说:“你们一定要对生活有信心,你看现在的政策这么好,党和政府都惦记着你们,我们企业已来给你们送温暖,你们要好好保重身体,就是社会的最大福气!”

    家住该县横岭镇油房村的李成元老人,因患有脑梗而失去语言表达能力!2016年腊月,当马玉禄去慰问他时,有心的他却用粉笔在红纸上写下了大大的“感谢”二字,以此表示他内心深深的感激。

    十年的坚守,十年的奉献。马玉禄用博大的情怀和宽广的境界谱写一曲曲爱心如春风拂面的凯歌。他先后获得“中华孝亲敬老十大楷模”、晋中市“敬老爱老楷模”、“十大孝星”等多个荣誉称号。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