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图说晋中
平遥镇国寺:中国古代木构建筑中的一大瑰宝
2019-03-21 08:07:30
编辑:晋中编辑
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 李宏)说起山西,大家必然会想到平遥,很多人对于平遥的印象,大概就是古城这两个字了,其实平遥的佛教文化气息也特别浓郁。近日有一则新闻报道:台北市两岸文教商贸协会在台北举办“喜迎大佛 情牵两岸”活动,宣布流落台湾多年的两尊明代彩色泥塑菩萨开启“回家”之旅。据了解,这两尊泥塑菩萨经文物专家现场鉴定,确定为清凉寺的胁侍菩萨原物。菩萨的失而复归,促使人们对文物保护有重大的意义。

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 “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 山西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居于首位的文物有很多。在平遥县城东北15千米的郝洞村,著名的镇国寺就坐落于此。镇国寺馆长梁家桦告诉记者,镇国寺原名京城寺,明朝嘉靖年间改名为镇国寺,延用至今。镇国寺五代建筑“千年瑰宝”五代彩塑“稀世珍品”,镇国寺创建于北汉天会七年,虽逾一千余年,至今仍保留着五代原作万佛殿和殿内彩塑,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12月3日镇国寺同平遥古城、双林寺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镇国寺,除了深厚的文化气息和浓厚的古香气息外,还可领略到淡淡的花香味,天气转暖,园中各色花蕊树木倍争漪丽,给整座千年古寺增添了一片温馨。

    镇国寺分前后两个院落,前院建山门天王殿和左右钟鼓二楼,正中为大殿三间亦称万佛殿,后院东为观音殿,西为地藏殿,各为五间,中建三佛殿,总面积为10892平方米。在中轴线上,有天王殿、万佛殿、三佛楼等建筑。前院,东西两侧有钟楼、鼓楼以及三灵侯、财福神、二郎、土地各殿堂。后院,有罗汉殿、阎王殿等殿堂。 天王殿,处于寺庙最前端,殿内塑有四尊天王像,个个神态威武,容颜饱满。天王殿,殿顶为单檐悬山式,是元代建筑。天王殿两侧,钟鼓楼左右对峙,钟楼上有金代皇统五年(公元1145年)铸造的铁钟一口,形制古雅,工艺别致,为平遥县境内的古稀之物。

 

 万佛殿造型独特,平面近正方形,屋顶为单檐歇山式,出檐深远,庞大的七辅作斗拱,总高超过了柱高的2/3,使殿顶形如伞状,在历代寺庙建筑中颇为罕见。此殿,始建于五代,殿貌奇古,结构奇特,从建筑的艺术上别具一格,是国内现存五代时唯一的木构建筑。 万佛殿内,中央为佛坛,长与宽均为6.09米,正中设立须弥座,上塑释迦牟尼坐像。旁边站立迦叶、阿南二弟子。连佛、弟子、菩萨、金刚、供养人共有11尊塑像。这些塑像,面目丰满、腴润,身躯高大、健壮,躯干微曲,塑造手法近似唐塑风格,饱含五代时塑像的风韵。

 

 清代雍正、乾隆年间,又重新修葺东西两廊,嘉庆元年至二十年,又创建舞榭于山门外(已毁),并建经堂于佛阁两翼,添建厢房六间。嘉庆二十年(公元1815年)重修时,对万佛殿再度修葺。 镇国寺的建筑,以万佛殿为最早,是中国大陆所存最古老的木构建筑之一。镇国寺一处边门的对联语浅言深:但做淂来皆事業,若推不去即因缘。

 

 镇国寺馆长梁家桦告诉记者,镇国寺不同于其他木构建筑的是,全寺没有一根钉子,所有结构都是木头与木头相互卯碶而成,镇国寺在我国现存的木结构建筑中,仅晚于五台山南禅、佛光二寺院,这处殿堂整体梁架结构严密,用材规格,符合力学原理,工艺精湛,作工精细,1000多年来岿然如故,是为中国古代建筑中的一大瑰宝。 镇国寺后院,东为观音殿,西为地藏殿,中为三佛殿,除观音殿外,各殿内塑像俱存,三佛殿内,还存有明代壁画。

 镇国寺内杂树交荫,绿叶蓬松,院内龙爪槐形似撑伞,枝干曲屈,交织如网,颇具古风,趣味盎然,成为学生们写生绘画、探寻古老艺术的“世外桃源”。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