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召开二青会晋城赛区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记者 宋岳廷 刘亚男)3月21日,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晋城赛区筹备工作情况进行说明。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晋城将承办二青会现代五项比赛项目。

晋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侯虎胜主持新闻发布会。晋城市政府副秘书长、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晋城赛区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樊小润发布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基本情况。晋城市体育局副局长刘宇光解读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晋城赛区筹备工作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山西省人民政府承办,将于2019年8月8日在山西省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二青会的前身是全国城市运动会,创办于1988年,2013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更名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已于2015年秋季在福建举行。全国青年运动会是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全国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为我国奥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衡量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旨在推动城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发现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本届青运会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第一次全国性青年运动会,也是山西省历史上第一次承办大型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楼阳生亲自担任二青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副省长张复明担任副主任兼秘书长。承办二青会对于优化发展环境、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山西省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樊小润介绍,本届青年运动会共设49个大项,其中夏季项目37个大项、冬季项目5个大项、全能项目7个大项,共计1868个小项,比赛以太原为主赛区, 各市至少承办一项赛事。目前,二青会冬季项目的比赛于2019年1月13日—17日已在大同市举办,其他比赛项目将陆续展开。其中,晋城市承办的比赛项目是现代五项比赛(击剑、游泳、跑步、射击、马术,其中,马术比赛因场地等原因不具备承办条件,调整为四项比赛)。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每个承办项目要求在二青会正式赛前安排一次测试赛(全国青年锦标赛),是为了全面检阅赛事的筹备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达到决赛要求,晋城市现代五项测试赛将于5月20日—5月27日举行,正式赛初步定于8月举行(具体时间待定)。

刘宇光在介绍二青会晋城赛区筹备工作情况时说,二青会现代五项比赛是晋城市第一次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单项比赛,对晋城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市形象整体提升,宣传晋城历史人文文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形象,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透露,为切实承办好此项赛事,晋城市成立了以市长刘锋为主任,副市长梁丽萍为副主任兼秘书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委员的二青会晋城赛区执行委员会,并进行了安排部署和职责分工。赛事执委会工作部门共设综合协调部、竞赛部、资源开发部、信息技术部、新闻宣传部、财务部、配套服务保障部、志愿者工作部、安全保卫部、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保障部等十个部门。

晋城承担现代五项比赛的场馆共有三个:市文体宫承担击剑项目比赛,市体育场承担跑步、射击项目比赛,市游泳馆承担游泳项目比赛。2月28日,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秘书长沈克俭一行,就晋城承办二青会的现代五项比赛场馆功能、设施配备情况进行了验收。目前,晋城市三个场馆承担比赛的核心功能已全部具备,比赛辅助功能的维修改造提升正在按计划稳步、紧张进行中。

晋城市多次与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相关部门和专家对接,邀请他们到晋城实地指导,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开展筹备工作。2018年11月26日,晋城派出相关人员到广州观摩、考察全国现代五项锦标赛赛事组织情况,并就现代五项所需场馆标准、竞赛组织、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察学习,为承办好二青会现代五项比赛获得了宝贵经验。

火炬传递活动是整个“二青会”活动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本次火炬传递活动是以“点亮梦想、传递希望、运动快乐、奋斗幸福”为理念宗旨,目的是为了激励青少年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热爱奋斗、热爱新时代,呈现“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的三晋特色,宣传山西的历史文化、人文和自然风光。

本次传递活动采用实体火炬传递和网络火炬传递相结合,整体传递时间为2019年3月31日—8月8日。其中,网络火炬传递在全国33个省级行政区和山西省的11个市进行,山西省外只进行网络火炬传递,山西省内实体传递和网络传递同步进行。

刘宇光就二青会的晋城火炬传递活动情况进行说明:

晋城市的火炬传递时间为5月20日—5月26日,地点在市区和6个县(市、区),每个县区和市区各一天,共计7天,一般为5公里,晋城市火炬传递总距离为38.1公里。

根据《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火炬传递总体方案》和《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火炬手推荐选拔工作方案》,晋城市火炬手的推荐选拔以各县(市、区)推荐和市直单位推荐两种方式为主。各县(市、区)火炬手推荐选拔工作由各县(市、区)组织实施;市直单位推荐选拔工作由市委各工(党)委、工青妇组织实施。

晋城市火炬传递每天需要火炬手50名,总数为350名,其中,省筹委会分配70名,晋城市推荐280名(每个县区40名,共240名,市直单位推荐40名),推荐选拔的年龄在14岁(2005年5月以前出生)至60岁(1959年5月以后出生)之间,以40岁(1979年5月以后出生)以下为主;其中,14岁至30岁青少年火炬手比例不少于30%。

火炬手选拔要求为各行业先进典型代表,基层干部、退役军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时代新人等一线普通劳动者,优秀青少年代表,优秀青少年运动员代表。

目前,晋城市各火炬传递路线已确定,火炬手的选拔工作正在进行中。

[编辑:刘亚男]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