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晋中市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确保首季“开门红”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3-22 10:32:56
以大讨论牵引大决战 以大讨论带动大突破 以大讨论助推大转型

    春风满目,砥砺奋进。春日的晋中大地喜讯频传,2月27日17个重量级项目集中签约,3月18日总投资563亿元的7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仅3月份全市就有190个项目开复工……今年春节过后,晋中市上下迅速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春季攻势”,结合正在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大讨论牵引大决战,以大讨论带动大突破,以大讨论助推大转型,高起点谋划,精准化对接,大力度招商,全方位服务,全力奋战首季“开门红”。

    1至2月,晋中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1.9亿元,同比增长14.2%,工业增速高于全省7.5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一位。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新组建的市工信局把促进工业平稳增长作为首季“开门红”的重要支撑,围绕稳增长、提质量、强服务三条主线,扎实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吉利汽车园区7户零部件配套企业投产,晋能光伏二期、昔阳氯碱化工二期、阳煤寿阳乙二醇化工二期、中晋太行还原铁及焦化等一批项目推进顺利,预计年内投产。并为企业组织举办了免费招聘会、举办了两轮集中培训、开展了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的专项起底行动、启动“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助力工业经济发展和企业项目建设,为实现一季度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开春以来,晋中市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和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多数为转型项目,体量大、结构优、品位高,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今年以来,市发改委把深化转型项目建设作为实现首季“开门红”的重要抓手,高起点谋划重大项目,重点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转型增动能、改善民生促提升三大领域,加大亿元以上大项目谋划储备,并分三次对2019年建设项目进行摸底,全市初步确定今年建设项目库项目共785个,总投资3493.9亿元。同时,开展“百日百项开工专项行动”、前期手续集中办理、项目集中开工月等系列活动,一季度全市预计开复工项目333个,总投资1841.8亿元。

    今年春节黄金周,晋中市城乡居民买买买劲头十足,田森集团等14家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上升11.3%,消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2019年,市商务部门就把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为首季“开门红”的重要举措,专门召开专题分析会议,提前研判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运行情况,强化问题导向,研究扩大消费对策,引导企业抓住春节黄金周时机扩大销售。1至2月,天美杉杉奥特莱斯销售额完成3亿元左右,同比上涨1.2亿元。同时,还积极组织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特色商业街做好促销,推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

    财政收入是地方经济实力的晴雨表,最能够反映地方经济整体情况的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至2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82亿元,同比增长24.99%。今年以来,晋中市财税部门把深度挖掘财政增长潜力作为首季“开门红”的重要保障,针对今年国内大幅度减税降费政策,全市财税部门采取重点税种管控、强化总部经济和关联企业监管、规范建筑工程领域税收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收入质量,堵塞税收漏洞,尽全力弥补政策性减税缺口,力促财政收入实现超进度增收。(刘冬冬)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