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市政府大讨论思想先行改革破题纵深推进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3-28 09:51:29

破除资源依赖 以转型项目建设支撑首季“开门红”

●持续推进转型项目建设,是晋中实现首季“开门红”、全面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的有力支撑。

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市政府深刻认识到,破解资源依赖、结构不优的问题,根本靠市场,支撑靠转型项目,特别是要靠大投资、高科技、高品位的牵引项目,要以转型项目建设支撑首季“开门红”和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率先走出具有晋中特色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

近年来,晋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招商引资,以转型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大项目、好项目为牵引,不断夯实高质量转型发展基础。特别是今年以来,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全市开(复)工项目349个,总投资1780.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1.52亿元。3月更是成绩满满、亮点满满——当月集中开(复)工190个项目,总投资74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2亿元。这是晋中历史上单月集中开(复)工项目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一次,是晋中市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的首季“答卷”,是晋中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现成果。

据了解,我市的项目建设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新项目动能充沛。新建项目70个,总投资24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7亿元,占3月全部开(复)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41%。二是大项目龙头作用明显。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总投资41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5亿元,占3月全部开(复)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36.5%。三是转型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产业类项目76个,总投资40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2亿元,占3月全部开(复)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50.1%。

改革创新优环境,奋发有为展作为。市政府紧紧围绕大讨论要求,以积极向上的干劲、敢闯敢试的拼劲、不懈努力的韧劲,强力促改,主动求新,深入谋转,勇于任事,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把上级的重大决策落实好。以持续深化承诺制改革为抓手,对标一流,矢志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营商环境高地。全市范围内工业用地、物流仓储用地不再设容积率上限,技术方案(报告)由事中事后审查改为检查,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环节,招招指向企业的急处、难处、痛处;全市开发区(工业园区)实行“零审批”,将改革推向市场深处。与此同时,“一网十平台”完成了“四梁八柱”,“不打烊”政府正在构建中,市县政务服务“一张网”,80%以上事项“网上办”“马上办”,20%以上事项“政务闪办”、三分之一以上事项“零跑腿”,给企业和群众最贴心的办事体验。

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干货实货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30条”,出台“市25条”,实施“百强千企万户”培育工程,真金白银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通过降低成本、增加投入,为民营企业提供80亿元的资金支持。在此基础上,开放投资领域,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现“非禁即入”,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基础设施、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等领域,给民营经济更多的发展获得感和投资安全感。

深挖潜力、释放活力、打造优势搭建转型项目建设平台。为了释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太原都市区建设的巨大潜力,启动龙城大街区域开发建设,与太原龙城大街形成全面贯通的40华里经济长廊。晋中市城区向北挺进的同时,向南拓展,向东、西发力。南部,将建成潇河城区段60华里产城融合洼地;东部,规划建设万亩职教城;西部,则着力推进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建设,腾出更大空间,释放更大能量。晋中百万人口级城市的架构已经完成,为转型项目建设搭建了前所未有的阔达平台。

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要求,要以“革命+拼命”的精神状态,破难题加快项目建设、强素质持续推进项目,责任要再靠实、环境要再优化、机制要再完善,以项目建设的实绩体现大讨论的成效。

九万里风鹏正举。市政府将深入贯彻大讨论要求,以转型项目建设为抓手,体现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标杆工程,着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吸引投资洼地、民营经济福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成果破解资源依赖,推动我市实现首季“开门红”,为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刘吟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