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晋中:拆旧复垦 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水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3-28 13:19:40

今年以来,晋中市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工作,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蓬勃盎然。

    在和顺县平松乡石南坪村,只见一片片平整宽阔的耕地向远方延伸,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里地形复杂,原村庄依山坡而建,占地面积53.12亩,整村搬迁后,拆旧复垦,改造为中产田14块,增加耕地面积42.9亩,”平松乡乡长赵世明告诉记者,“复垦地块平整,耕地质量高,将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和顺县平松乡石南坪村是晋中市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晋中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政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唤醒“沉睡资源”,有效激活了乡村发展的一池水。

    用好政策 拆旧复垦扎实推进

    晋中市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晋中市“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及市委、市政府“三年任务,两年完”的目标要求,到 2019 年底,昔阳、和顺、左权、榆社4 个贫困县要完成 12378.21 亩的增减挂钩拆旧规模。

    目标就是方向,目标就是动力。

    晋中市全面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我省《关于用好用活土地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精神,准确吃透政策要义,用好用足政策,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最大程度释放红利。

    3月5日至7 日,晋中市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昔阳、和顺、左权、榆社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成效显现。4 个贫困县共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项目 13 个,拆旧规模 9663.09 亩,拟复垦耕地 6747.03 亩。

    在榆社县讲堂乡讲堂村北沟自然村,村民史建恩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拆旧复垦带来的红利。他乐呵呵地说:“村里实施整村搬迁,俺全家搬入县城,旧房拆除后得到了补偿,在县城住上了新房子,还找上了工作,日子越来越好,实现了稳定脱贫。”

    用活方法 盘活存量激活资源

    和顺县横岭镇东白岩村有一半是新建房屋,一半是老旧房屋,老旧房屋空闲率高。该村积极响应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对老旧房屋拆除复垦,空闲的宅基地全部复垦为耕地,给予农户合理补偿,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村集体还有了收入,村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拆旧要做到群众愿意、群众受益、群众满意、群众参与。”和顺县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针对扶贫移民整村搬迁村中的非移民搬迁对象,出台了地上建筑物补偿指导性意见,经属地乡、村组织第三方评估、张榜公示,在大多数群众无异议情况下,合理确定房屋拆除补偿金额;对非扶贫移民整村搬迁村地上建筑物,以村庄拆旧拟复垦耕地数为基础,按5万元/亩标准,包干拨付到属地乡镇,由乡镇府根据具体情况,统筹组织补偿;对个别不接受补偿标准的村民,由包村干部入户耐心动员,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

    左权县出台《左权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方案》,创新推进机制、集中力量攻坚,锁定易地扶贫搬迁、地灾避让搬迁、采煤沉陷区、旧村、凋敝居民点、废弃道路、打谷场等重点,对照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个点一个点跟进,一个图斑一个图斑核实,一个村一个村摸排,常态调度、过程督导,及时反馈通报,形成“政府主导、国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确保能挖尽挖、全部利用。

    “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详尽的政策宣讲,逐家逐户做思想工作,还创新举措,建立奖补机制,拿出部分增减挂收益,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拆房户予以奖励,激励村民带头拆老旧房。”榆社县郝北镇相关负责人说,面对拆旧复垦中遇到的问题,该镇认真研究,破解难题,先行先试,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确保实现“搬得出”;创新机制、让利于民,确保实现“稳得住”;拓宽渠道、科学经营,确保实现“能脱贫”,真正探索出一条拆旧复垦拔穷根,挪出穷窝奔富路的“郝北路径”。

    拆旧复垦的政策,如春风化雨温润民心。榆社县郝北镇的村民们说,该镇实行补助标准、房屋补偿、附着物数量“三公开”,在资金使用上实行土地部门、镇、村“三监督”,让每一个环节都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做到了全程公开公正和规范化运作,所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听取意见,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拆旧复垦,迎来新生活。”成为农户的共同心声。

    用足资源 富民美村强经济

    有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昔阳、和顺、左权、榆社4 个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易地交易项目 12 个,拆旧规模 8977.35 亩,可交易节余周转指标 6247.03 亩,目前已交易 5656.16 亩。其中,榆社县确定4 个项目,已交易指标 1989.36 亩;和顺县确定 4 个项目,已交易指标 1885.6 亩;左权县确定 3 个项目,已交易指标 1781.2 亩;昔阳县拟交易 1 个项目。

    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究竟有什么作用?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拆旧复垦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优先保障所在村建设需要后,节余部分可以公开交易方式在省内流转用于城镇建设。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既可以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增加农用地,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又可以获得资金扶持,引发积极的‘连锁反应’,激发农村发展潜力,助力脱贫攻坚。

    晋中市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推进增减挂钩拆旧复垦,把土地资源转变为扶贫资源、把土地资源转变为产业资源、把土地资源转变为美丽资源,打好脱贫攻坚战、打好产业转型持久战、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战,让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经济强起来。

    拆旧复垦进一步扩大贫困群众的“受益面”。整村搬迁拆旧复垦奖励资金和增减挂钩收益将集中向迁入村倾斜,用于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迁入地具有良好的就业条件、完善的服务功能、优美的居住环境,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增收。

    此外,搞好土地经营的“市场化”。坚持以加快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为主攻方向,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大力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智慧萍 周晋冰)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