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干部入企进村服务:解“疑难杂症” 听百姓心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对话>
榆次区干部入企进村服务:解“疑难杂症” 听百姓心声
2019-04-01 09:14:3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杨增亮 郝赫 梁维超)连日来,令人欣喜的变化正在晋中市榆次大地的农村和企业悄然发生。笔者在榆次区乡村采访时了解到,东赵乡大发村党支部书记魏利生眼下终于落下心中的一块石头,因为他又找到了带领全村人致富的新路子;养蜂农户魏金锁再也不用为蜜蜂养殖的相关流程和日常管理技术犯难,迎来了养蜂致富的春天;演武村村民们在“八送”活动中懂了政策学了知识备足了农资……一桩桩暖心的实事好事都得益于全省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广大乡村和企业的喜人变化透射出的是入企进村服务小组干部扎实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在晋中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千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工作中,针对区情,榆次区抽调614名对企业和农村工作熟悉的干部,对全区40户规上工业企业、13户小升规重点企业和261个行政村开展入企进村服务工作。所有入企进村服务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 紧紧围绕促政策落地、促问题解决、促大讨论深化、促作风转变四条主线,积极运用自身资源优势,脚踏实地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

    入驻东赵乡大发村和东赵村的是榆次区进村服务工作队85组的5名组员,深入张庆乡演武、怀仁、西长寿村的是进村服务工作队第2组的5名组员。3月25日驻村以来,他们聚焦乡村群众,深入了解基层诉求,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做好政策宣传,推动政策落地,现场办公协调对接部门,为驻村老百姓扎扎实实地办了几件大实事。

    致富带头人又找到了新路子

    大发村是东赵乡劳务输出大村,由于土地相对于周边村镇较贫瘠且紧邻货车站,这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谋生路。63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魏利生是村民眼里实实在在的“能人”, 早年做工程起家的他也是大发村的致富带头人。眼下他却遇上了新难题。

    今年萦绕在他心头的难题是如何让乡亲们的生活更上一层楼,让大发村成为十里八乡的“好村子”。魏利生的想法很多,想带领大家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农田灌溉系统、拓展乡村农业产业,但苦于难以吃透各项惠农政策,对办事流程也一点儿都不了解。

    如今可好了。入企进村服务干部带着中央和省委今年一号文件精神入村入户走访,广泛了解基层诉求,汇集社情民意,掌握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重点问题,通过政策宣讲、精准帮扶,协助村民用好关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支持政策。魏利生困惑已久的难题也终于得到了解答。

    他高兴地告诉笔者:“入企进村服务干部这段时间,把那些与农民直接相关的惠民兴农政策讲得很具体、很明白,大大激发了村民们的创业热情,帮助我策划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规划,开发利用好本村大槐树等旅游资源,我有信心能带着大伙儿闯出大发村发展的新路子!”

    养蜂人盼来了发展春天

    在东赵乡大发村养蜂农户魏金锁家调研时,进村服务干部了解到,魏金锁一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很高,但苦于不懂如何办理蜜蜂养殖的相关手续,在养殖过程中也缺乏技术指导,这对他们下一步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制约。

    魏金锁和入企进村服务干部们说:“我们养蜂都是老经验,口口相传,大部分时候都是自己在摸索,有一年春天新增繁殖蜜蜂几乎死光了,我们也不知道为啥,后来才知道是因为蜂群繁殖前被寄生虫危害,那一年收入折了大半,日子也不好过。”

    针对魏金锁以及其他蜜蜂养殖户的类似情况,入企进村服务干部组组长迅速联络相关部门,尽快落实了魏金锁办证的相关流程和对接的工作人员,并现场联系技术人员为全村蜜蜂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

    养蜂专业技术人员从场地选择、蜂群选购、饲养、繁殖、日常管理等方面做了全面介绍,并承诺将在养蜂期间安排技术人员不定期上门指导,让每位养殖户都能熟练掌握养蜂技术。

    魏金锁高兴地说:“多亏了入企进村服务干部,我一直以来发愁的问题不愁了,今年春天一定能好好赚一笔!”

    “八送”活动把农民所想所盼送到家门口

    连日来,在张庆乡演武村的大街上比往常赶大集还热闹,这是榆次区干部进村第二服务组针对群众需求而开展的“八送”活动,为群众送什么?第二服务组通过前期座谈和走访,了解到,不少村民对国家农业产业政策和各项惠农政策不清楚,主要集中在种植养殖品种、技术、补贴、保险等农业政策方面。对此,服务组立即开展了以送政策、法律、科技、农资、服务、温暖、文化、健康为内容的“八送”活动,把与农民直接相关的惠民兴农政策讲具体、讲明白,把村民急需的农资产品送到了家门口。

    在现场,张庆乡王家堡村村民王慧英是专程来请教种子问题的。 “这种大白糯玉米的生长期是65天,比另一种90天生长期的玉米能否多卖一毛钱?”工作人员很快就帮她找到了答案。

    这样的“八送”活动规模大、知识面广、与当前农业生产紧密贴合,为本村和邻村的今春农业工作开好局、谋好篇、布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演武村村民朱跃进兴奋地说:“今天有这么多的专家和单位来我们村,在家门口就能了解这么多知识,买到最需要的农资,我们打心眼里欢迎这样的进村服务呀!”

    第2组的全体成员入村以来,和村民召开了6次座谈会,实地走访了20余户农户,收集了农户提出的30多个难题。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着力解决好发现的困难和问题。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惠民暖心的现实事例还有很多。第85组和第2组的入企进村服务,是榆次区入企进村614名干部扑下身子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榆次区在落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各项环节中,始终坚持领导带好头、做好表率,榆次区四套班子凝心聚力、锤炼本领、改进作风,以身作则推动全区百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落到实处。榆次区委书记张祖祁和区政协主席王琳玉带领入企进村服务小组第8组到官窑煤业有限公司和官窑瑞晟煤业有限公司开展入企服务,深挖掣肘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抓关键环节,各个击破;榆次区委副书记、区长张鹏带领入企进村服务小组第9组深入金恒化工有限公司和乌金山小南庄村,听企业“疑难杂症”,听老百姓“心里话”,迅速解决问题,落实责任到人;榆次区委副书记冀杰率领入企进村服务小组第11组深入到山西金粮饲料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办公、立行立办,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榆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鹏飞深入张庆乡演武村和三和管桩公司,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根本,迅速展开帮扶行动。

    在如火如荼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中,榆次区干部群众求真务实、拓展新局、勇攀高峰,扎实做好大讨论活动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和各项环节,为榆次区奋力实现“勇当全市排头兵,挺进全省前十强”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为榆次区改革发展踏上新征程增添了崭新活力。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