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今日头条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晋中实践”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4-02 10:12:45
    3月29日,记者在正在建设中的山西博通创意园标准化厂房施工现场看到,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繁忙的建设场景。项目单位晋中博通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裴金龙介绍说,从去年3月企业注册到现在,仅仅一年时间,项目21栋楼栋已全面开工,其中4栋楼栋已经封顶,其他楼栋正在建设中,项目全部完工至少要比原计划进度提前一年半时间。这样的速度得益于我市推行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2017年6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受益于该新政,山西博通创意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大大提前了建设时间,为今年年底项目主体完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审批驶入“高速路”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让我们能够提早开工建设,实现边建设、边审批,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同时,提早动工也降低了我们的建设成本,作为开发方,我对这项政策非常满意!”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总经理刘兴春为投资项目承诺制点赞。

    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7天,从开工到项目招商中心正式开放只用了8个多月,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开园招商。这个速度是金科在全国10个城市布局的12个项目里最快的。

    投资项目前期审批环节多、审批时间长、审查内容繁等问题,是拉长投资项目前期准备时间的主要原因之一,一直是企业投资建设的“痛点”,也是我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要解决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过去企业投资申报项目时,囿于涉及监管部门多而需要经过大量的审批环节,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中间成本十分巨大,让人不免生发出“跑断腿说破嘴”的喟叹。一些项目反复折腾、历时较长而无法落地,极大地限制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省委、省政府为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在全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我省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全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的省份。我市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全市承诺制试点项目占到了全省试点项目的20%。

    按照“引领全省、打造样板”的目标定位,2017年6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晋中市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按照“能简化的不保留、能承诺的不审批、能服务的不承诺”原则,对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涉及的28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流程再造,开全省先河启动实施承诺制改革试点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扩面试点、调整完善,我市对标国内一流,及时总结梳理,数次提出修改建议,使承诺制改革不断深化。据市发改委主任张晓平介绍,改革试点工作不仅压缩了各部门的审批时限,更极大地释放了企业在各类手续报批之前的大量时间。我市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经过承诺制改革,从部门审批角度看,在7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理完毕全部手续。从企业角度看,项目办理时限较以往压缩三分之二以上,园区内工业项目实现“零审批”。这为项目推进、企业发展赢得了重大商机,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以流程再造促政府“自我革命”

    对习惯于事前审批的既有流程而言,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不仅是一项程序性的改革,更是对服务作风的一项综合性改革。

    我市探索以供地为时间节点,对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的28项审批事项和2项评估事项,调整审批时序,分类处理,再造审批流程:一是供地前,政府完成12项审批事项和2项评估事项,尽量向企业出让净地;二是供地后,涉及技术审查的4项审批事项以及供地前政府完成后具体项目仍需开展的5项审批事项,由企业通过信用承诺方式完成;三是保留事关重大的2项审批事项;四是简化合并审批事项10项,对涉及同一部门办理的审批事项进行合并,办理内容相近的审批事项合并或简化不办。

    经过承诺制改革,对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建立了一套以“政府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承诺制管理模式,按照“清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监督、清单之外无收费、清单之外无验收”的原则,推行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模式。具体概括为“五办”“一管”。

    “五办”:一是政府提前办。突出政府靠前服务,出台《晋中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政府服务承诺事项管理办法》,将原来需要企业办理的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床审批、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等12项审批事项和2项评估事项,由政府在供地阶段提前完成,变企业申报办理为政府承诺服务,省去了企业编制报告、提请审查、踏勘等环节,涉及费用由财政支付。2018年、2019年,我市市本级财政分别做了3000万元的政府资金服务预算。2018年开展86宗地、2019年启动44宗地的政府服务。

    二是企业承诺办。企业信用承诺事项,审批部门公布准入条件(标准),企业(项目单位)按照要求签定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书,审批部门公示承诺书的同时作出审批决定,涉及的施工图设计和技术方案、报告的评估、审查转入事中监管环节,并由审查调整为检查,压减了开工前技术审查的大量时间。

    三是受理平台办。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强化统一使用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实现资源共享的同时,做到一项目一赋码,确保通过在线平台实现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全过程服务。

    四是事项并联办。供地后由政务服务中心牵头落实,制定出台《晋中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服务工作细则》,设立承诺制综合服务窗口,制定承诺制并联办理流程,为企业提供集成服务,对4项企业承诺事项、5项双向承诺事项以及2项保留审批事项并联办理。实现了统一受理、统一对接、统一告知、统一审查、统一公示、统一验收。

    我市从2017年8月份开始试行施工图设计、人防设计、规划设计、消防设计“四图联审”。市政府常务会议于2018年6月28日审议通过,将“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部门不再进行技术审查。”2019年3月8日,市政府又提出将施工图设计不再审查,改为事中检查。

    五是收费统一办。对投资项目竣工前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实行“一费制”清单管理制度。财政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一费制”综合窗口,统一公布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统一收费。禁止搭车收费。改变了企业到多个部门多次缴费、费时费力的状况。同时,也规范了涉企收费。市本级“一费制窗口”,2018年收取29笔4460.9万元,2019年收取16笔2893.73万元。 “一管”是承诺信用管。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基础上,重在推行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模式。配套建设承诺制改革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并将其纳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承诺制改革红黑名单,实施联合奖惩。将企业、中介机构全部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到目前为止,有一家企业因为未履行承诺,列入了黑名单。

    “改革前,由企业按照项目建设计划,提出方案报主管部门审批;改革后,主管部门制定承诺标准,给项目建设行为划定范围,企业只要不越过指定范围即可自主建设。”在张晓平看来,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题中的应有之义,更是政府“自我革命”的破冰之举。这就意味着政府职能由审批向服务转变,对主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项目审批的压力由企业向主管部门转移。

    建立长效机制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率先在全域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被舆论视为“敢为人先”的改革之举。一年多来,先后有广东江门、重庆长寿、四川德阳、贵州安顺等省市共30余批次近千人次前来考察取经。

    为确保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政策在全市落地有声,取得实效,我市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一是设立承诺制项目动态管理台账制度,通过台账管理,总结试点经验,发现存在问题。到目前为止,共对285个试点项目进行了台账管理;二是建立了问题排查解决机制,通过建立承诺制改革问题快速搜集、上报、办理通道,推动各类问题排查梳理和定期通报解决;三是建立督查考核问效机制,将承诺制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畴,作为“13710”督办重点,加强检查考核,持续跟踪问效,确保改革落地。

    经过一年来的试点,我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成效明显。政府部门对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工作的重心逐步从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企业投资自主权进一步得到落实,极大地调动了社会资本的积极性,许多试点企业获得了实惠。

    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使我市形成了更多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洼地效应进一步显现,投资吸引力明显增强,直接影响和带动了企业投资上项的积极性。2018年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资金到位率2项指标居全省第一。

    同时,改革试点工作有效促进了全市干部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引领带动了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形成了以改革精神破解工作难题,以创新勇气拓展改革空间的浓厚氛围,凝聚了社会各界亲商、尊商、优商的正能量。

    承诺制的推行也大大降低了廉政风险。通过简化、合并批,企业信用承诺一批、政府服务承诺一批以及事中事后检查,企业办事流程优化精简,办理事项尤其审批事项大大减少;通过统一“平台办理”,审批、监管、验收全链条、各环节公开透明,相应消除了廉政风险点。

    投资项目承诺制是一项全新的改革,没有任何经验可循。下一步,我市将以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为突破口,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王文安)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