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王皓轩:《第一朵杏花》读后感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小记者王皓轩:《第一朵杏花》读后感
2019-04-05 12:04:0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今天我学了《第一朵杏花》这一课,课文主要讲了我国著名气候学家竺可桢,研究物候学的一个小的故事。表现了竹可桢爷爷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

我透过课文的字里行间,仿佛看到天还没有亮竺可桢爷爷就拿着笔记本爬到山顶,目不转睛的盯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观察着日出的时间;我仿佛看到竺可桢爷爷冒着倾盆大雨,打着雨伞在观察着暴雨的情况;我仿佛看到竺可桢爷爷在春天里,看到杏花准确的开放时间就兴高采烈的样子;我仿佛听到竺可桢爷爷一丝不够的对工作人员说:“我们要的是精确的时间,搞科学研究不能使用大概、也许这类字眼,也不能用推断和估计来代替观察。”

竺可桢爷爷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让我联想起了古今中外许许多多像他一样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人。比如爱迪生,他为了发明电灯尝试了1600多种东西。每天夜以继日的做实验,最后终于取得了成功。再比如李时珍,他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访名医,尝草药,终于写出了医学巨著《本草纲目》造福万民。

和竹可桢爷爷相比我不禁羞红了脸。有一次妈妈外出打工,爸爸外出修车。他们走前对我说:“你在家里认真写作业,我们一会儿就回来了。”我漫不经心的回答一声“好的。”可是爸爸妈妈一走,我就把他们的话忘得一干二净了。便开始玩了,玩了好一会儿我想起来爸爸妈妈的话,可是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贪玩的心。光阴似箭,转眼间爸爸妈妈回来了,我才赶忙去写作业。妈妈看到我只写了三言两语,就问:“你怎么才写了这么点?”我骗妈妈说:“我还背课文来。”妈妈说:“那你把你背的课文给我背一下。”我背不下来,只好承认了自己贪玩的错误。

俗话说的好“一勤天下无难事”我要向竹可桢爷爷学习,做一个勤奋的人。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