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记左权县委宣传部驻麻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岩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4-07 09:12:51

用实干“热度”传递扶贫“温度”

    麻田村位于左权县东南45公里处的清漳河畔,现有贫困户552户、贫困人口1556人,是该县贫困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之一……

    驻村扶贫2年多来,他进村入户、走街串巷,用双脚丈量大地,用双眼凝望星空;他用辛劳汗水,践行承诺,给贫困群众带来温暖、带来力量、带来希望。他用自己的坚守与付出“叫板”深度贫困、用实干“热度”传递扶贫“温度”,为“群众的贴心人”做上了最深刻的脚注。

    他就是左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驻麻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岩。

    怀揣“初心”换真心

    2016年12月,李岩成为驻麻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第一天,他就背着铺盖住进了麻田村。

    面对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实际,李岩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他没有畏惧退缩,丧失信心。因为他深知,脱贫攻坚是一场慢不得、输不起的战役,必须笃定意志,下定决心,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脱贫攻坚任务。

    贫困户生活状况咋样,什么原因致贫,如何脱贫……

    为尽快摸清贫困底子,吃透致贫原因,李岩主动融入村“两委”班子,通过拉家常、交心谈心,拉近了与村干部及群众的关系,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为更深入了解村情,他对麻田村的7个村组逐户走访摸底,有的五保户和特困户,他走访达数十次。

    李岩有一份热心肠,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涉及群众利益,他都从不懈怠、认真对待。上麻田村组66岁的贫困户赵天智患有脑梗,老伴去世,女儿长期在外打工,儿子患小儿麻痹症,父子俩相依为命,仅靠政府的救济维持生活。工作队驻村后,李岩多方协调,帮助老人办理特殊慢性病手续并享受相关政策,医院还减免检查费用,切实解决了老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贫困户申仲先老人房子年久失修,李岩得知后,及时向镇、村申请,对房屋进行了修缮。然而,老人入住后,正赶上秋天雨季,房屋又出现了漏雨,李岩再次帮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对房顶进行了全面修建。申仲先老人心怀感激,特意将写有“感恩政府修新房,情满党委幸福梦”的对联贴在大门上,表达对党和政府及帮扶人员的深深谢意。

    ……

    一个个暖心举动、一次次真情付出,李岩用赤诚的“初心”换来了群众的真心。

    倾注“真力”生动力

    麻田村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重,村里共有8个单位、16名队员实施驻村帮扶。

    “如何让各帮扶单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工作创造性,打造一支团结协作、密切配合、能征善战的扶贫工作队伍,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更是凝聚各方帮扶合力,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李岩说。

    接下来,李岩深入研究,积极协调,广泛征求各帮扶单位的意见,创新思维,统筹帮扶力量,成功构建了麻田村“118”帮扶队伍管理模式。同时,组建联席会议活动组,践行“结对帮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统筹发力”的帮扶模式。

    “118”帮扶模式有效发挥了牵引推动作用,各帮扶单位凝聚合力,不断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武警部队、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左权支行积极帮扶,为缺乏劳动力和缺乏技术的贫困户,安装屋顶光伏电站232户,全方位提供保底式帮扶;武警部队倾力支持,建成100千瓦集中式光伏发电站1个,解决了上麻田村20户不能在屋顶安装光伏板的问题;左权县供电公司投资60余万元,在村里增设变压器台区一个,为村各类扶贫项目提供电力保障……

    实干担当兴产业

    脱贫致富,产业帮扶是核心,发展产业是关键。

    李岩和扶贫工作队员多次走访调研,深入研究,健全完善了相关运行机制,协调8个帮扶单位,制定了《帮扶麻田村2018—2020三年扶贫规划》《2018年各单位帮扶各村组精准扶贫实施细则》《麻田村各村组2018年贫困户帮扶对接台账》和《各单位对麻田村产业帮扶情况及各类措施享受清单》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和细则,明确了帮扶思路,找到了帮扶抓手,实现了帮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同时,李岩和扶贫工作队坚持把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作为扶贫第一要务,对每一户贫困户进行认真细致调查,耐心询问每户的家庭情况,深挖致贫根源。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精准帮扶措施,谋划布局产业项目,为贫困户致富牵线搭桥、拓宽渠道。

    一份清单印证着帮扶实效。

    两年多来,麻田村贫困户享受到该县各类产业帮扶政策措施16项:发展农户屋顶式光伏发电230座,带动230户农户增收;村级集中式光伏电站带动了20户贫困户增收;投资20万元建成占地14亩的樱桃采摘园项目;投资20万元实施了山羊养殖项目……

    此外,李岩积极协调各帮扶单位,争取资金1128.4万元,在麻田村完成了6类27项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投资13.1万元装修村委办公室、修缮村内戏台院、修建公厕和小广场;投资220余万元修复田间路、配套渠系;投资132万元改造低压线、更换导线等。

    ——党建工作。投资11万元改造党员活动室及办公设备。

    ——水利工程。投资682.2万元完成人畜饮水打井配套工程、重修护村坝、引水渠、灌溉渠、河道清淤、改造下水道、配备简易灌溉设备、自来水进户等。

    ——环境整治。投资38.3万元进行道路绿化、环境整治。

    ——农业产业。发展山羊养殖项目,向榨油房、木锯加工厂注资带动贫困户增收。

    ——生态环境。投资12.8万元实施核桃林提质增效管理、核桃苗空当补植。

    当付出变成现实,当脱贫成效日益显现,当贫困户脸上露出了笑容,李岩的心里也是甜甜的。他说:“干部多付出,百姓就有盼头。我有责任带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智慧萍)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