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 今日头条 | 时政要闻 | 市县动态 | 法制民生 | 晋中风采 | 曝光台 | 财经
视频新闻 | 人文教育 | 健康消费 | 房产车市|商务联盟 | 图说晋中 | | 旅游
  您所在的位置: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三农
记榆社县扶贫办挂职副主任兼县人大代表联络中心副主任宁晓波
http://jz.sxgov.cn/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19-04-08 10:30:43

甘当扶贫路上“孺子牛”

一份份脱贫攻坚资料材料,他挑灯夜战,加班加点撰写;

一摞摞厚厚的财务票据,他认真审阅、严格把关;

一次次扶贫政策宣讲解读,他忍受膝痛、坚持完成;

一趟趟入户访贫问扶活动,他不辞辛苦挨家挨户走访,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

    在榆社县扶贫办,有一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满头白发的老青年,他叫宁晓波,是该县扶贫办挂职副主任兼县人大代表联络中心副主任。自加入扶贫队伍以来,他把工作当事业、把重担当责任、把敬业当奉献,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默默耕耘。2017年6月,他被榆社县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之后,他荣获2018年度全省最美基层干部荣誉称号。

    勤学善思 把工作当事业

    2017年11月,宁晓波在榆社县讲堂乡工作,面对繁重的扶贫任务,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挂职榆社县扶贫办副主任,他深知自己是扶贫工作的新兵,始终坚持以学修身,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他克服平时工作繁忙的困难,挤时间积极学习全国、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刻苦钻研扶贫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扶贫水平和管理协调能力,注重向领导和同事学习好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坚持学用结合,进一步增强了驾驭复杂多变工作的能力。

    宁晓波勤学善思,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一份事业。挂职以来,他很快转换工作角色,分管了办公室、财务室、移民股、社会事业股等业务繁忙繁琐的股室,对接着该县9个扶贫专项行动小组的工作。为了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等三个信息系统管理工作,他加班加点认真研究三个软件管理系统,与同事们在最短的时间里熟悉了系统管理,理清了指标之间逻辑关系,积极指导各乡镇开展相应工作,还不厌其烦地为各乡镇解释各种疑难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扶贫工作效率。

    宁晓波夜以继日、兢兢业业地埋头苦干、刻苦钻研业务,逐渐从不太熟悉扶贫工作的门外汉,磨练成长为一位精通业务、了解政策的行家里手,成了扶贫办主任的好助手、同事的好榜样。

    主动作为 把重担当责任

    “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虽然特别苦、特别累,但看到贫困群众逐渐走上脱贫致富路,我心里非常快乐。”宁晓波说。

    宁晓波分管了办公室、财务室、移民股、社会事业股等业务股室。工作中,他主动作为,把重担当责任。办公室是榆社县扶贫办的核心部门,他全力推动办公室制度化管理,特别是在公车管理上实行规范运行,推动办公室高效运转。财务工作是一项十分严肃、严谨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他分管财务工作以来,会计整理的每一张票据他都要认真审阅,仔细询问,严格把好资金安全关口。为了给乡村干部讲好一堂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课,他白天忙碌会务工作,晚上加班加点收集整理资料精心备课,不辞辛劳。在去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调整工作中,因时间紧、任务重,他连夜与各乡镇核对任务落实情况,与同事收集整理资料到深夜,易地扶贫搬迁、致富带头人培训、雨露计划等不计其数的各类表册凝聚着他和同事们的汗水和心血,有时候,凌晨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而看到在自己的努力下,脱贫攻坚有序有效开展,他感到十分欣慰。

    宁晓波患有膝关节炎,膝盖疼起来,那种钻心的疼痛让人难以忍受。在一次健康扶贫宣传活动中,他忍受着膝盖疼痛,跟随宣讲团完成了9个乡镇的巡回讲座。工作人员被他的举动所感动,他说:“咱们得把健康扶贫政策送到村民家门口,早日让群众知晓,早日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

    宁晓波还承担该县脱贫攻坚和扶贫办有关工作计划、总结等撰写工作,特别是负责脱贫攻坚综合性文稿和扶贫工作计划、总结等资料的起草工作;还有领导交办的临时性任务。据统计,一年来,他牵头起草撰写各类文件、总结、汇报等文字材料共20余万字。

    任劳任怨 把敬业当奉献

    宁晓波爱岗敬业,认真踏实,责任心强,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时时处处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优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

    为了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宁晓波工作起来不分节假日,工作忙起来不分上下班,每逢节假日总能看到他加班的身影。他整天早出晚归,委屈了孩子,怠慢了父母,辛苦了妻子,也忙坏了身子;平时身体有小病小痛,他从来不肯请假,始终坚守工作岗位,治疗腿疼药长年放在办公桌上,有时工作太忙常常忘记服药。去年11月,他因劳累过度,引发心梗,胸闷、气短、抽风,在山西大医院住院治疗,期间不忘工作,经常与同事沟通脱贫工作上的大事小情。不到半个月,他便又带病上班,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对工作中的忙和累,他没有一句怨言,始终以踏实认真、积极主动的态度,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扶贫这条路很长,是无数个日夜的不眠不休。扶贫这条路又很短,是从百姓的门槛走到心坎。宁晓波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默默地付出了自己的一天、一月、一年……他贡献着热血与青春,书写着平凡却又伟大人生,成为名副其实的扶贫路上的“孺子牛”。(智慧萍)

编辑:晋中频道      责任编辑:晋中频道 来源:晋中日报
  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3266606 邮箱:sxjzgov@163.com; 反映问题QQ群:362012624